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网购一族请注意! 这些商品不适用7日无理由退货

2017年01月12日 09:33 | 作者:李金磊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资料图。张云 摄

资料图。张云 摄

合理的拆封、调试也可退货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消费者退货的商品应当完好。但该法对商品完好的内涵和标准未加以明确。实践中,有的经营者不仅要求商品本身完好,而且商品包装必须完整,甚至要求商品不得拆封、试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消费者的权利。

为此,办法对商品完好的内涵和标准进行了界定:商品能够保持原有品质、功能,商品本身、配件、商标标识齐全的,视为商品完好。

办法进一步明确,消费者基于查验需要而打开商品包装,或者为确认商品的品质、功能而进行合理的调试不影响商品的完好。

此外,办法还规定,未经消费者在购买时确认,擅自以商品不适用七日无理由退货为由拒绝退货,或者以消费者已拆封、查验影响商品完好为由拒绝退货的,依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六条第一款第(八)项规定予以处罚。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网购 商品 退货 理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