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解读2016年货物进出口“成绩单”:前低后高逐季回稳 向好基础尚不牢固

2017年01月14日 06:58 | 作者:林晖 何晓源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月13日电题:前低后高逐季回稳 向好基础尚不牢固——解读2016年货物进出口“成绩单”

林晖、何晓源

海关总署13日公布了2016年我国货物进出口“成绩单”。2016年,我国货物进出口总值24.33万亿元人民币,比2015年下降0.9%。其中,出口13.84万亿元,下降2%;进口10.49万亿元,增长0.6%;贸易顺差3.35万亿元,收窄9.1%。

“2016年我国对外贸易面临的总体形势复杂严峻。随着国家促进外贸回稳向好政策措施效果逐步显现,全年呈现前低后高、稳中向好的走势。”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认为。

分季度来看,今年进出口数据划出一条逐步上扬的曲线。其中,第一季度进出口值明显下降,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值分别下降8.2%、7.9%和8.6%。到二季度,降幅有所收窄,出现企稳迹象。第三季度,虽然出口值依然下降0.3%,但进出口值和进口值分别增长0.8%和2.3%。第四季度,进出口、出口、进口值分别增长3.8%、0.3%和8.7%,持续实现正增长。

“四个季度进出口逐步回缓,降幅逐步收窄,呈现一个季度比一个季度回稳的特点。”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李健说。

在黄颂平看来,第四季度我国外贸小幅增长,既得益于一系列促进外贸回稳向好政策措施的逐步落实,也与外部市场呈现出缓慢改善的迹象有关。“比如从反映经济景气程度的制造业经理人指数来看,美国、欧盟、日本这一指标四季度各月都保持在荣枯线上方,12月份达到阶段性新高。新兴市场中,俄罗斯、印度等也保持在荣枯线上方。而反映全球贸易活跃程度的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也从2016年2月初的历史低点开始反弹。11月11日回升至1045,连续16个月以来首次突破1000点。”

刚刚过去的一年,国内经济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度扩大总需求等政策作用下,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呈现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带动了部分大宗商品进口量增加,如铁矿石、原油、铜等。尽管进口价格仍然是拖累我国进口值增长的主要因素,但进口价格跌幅的收窄也助推了全年进口值正增长。

专家认为,2016年外贸成绩虽来之不易,但当前影响我国外贸发展的不确定因素仍然很多,支撑外贸持续向好的基础尚不牢固。

从外贸竞争优势来看,机电产品、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仍为我国出口主力。随着我国生产综合成本不断上升,传统外贸竞争优势持续减弱。

数据显示,2016年前10个月,我国劳动密集型产品在欧盟市场份额比2015年同期下滑1.8个百分点,在美国份额下滑1.2个百分点,在日本份额下滑2.1个百分点,而同期部分东南亚国家同类产品在欧、美、日的市场份额均有所提升。

“我国自身改革进入深水区,外贸结构转型压力大。”黄颂平指出。

与此同时,外部市场依然面临复杂局面。世界贸易组织最新贸易展望报告中,将2017年全球货物贸易增长预期下调到1.8%至3.1%之间。这意味着2017年全球贸易仍将难以回暖,不确定因素增大。

在经济增长乏力背景下,实施贸易保护、设置贸易壁垒,用反倾销手段干预正常贸易成为有关国家抢占国际市场份额的重要手段。商务部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共遭遇来自27个国家和地区发起的119起贸易救济调查案件,涉案金额143.4亿美元。“逆全球化趋势日益明显,我国成为这一趋势的最大受害者。”黄颂平说。

“2016年我国货物进出口总值下降0.9%是以人民币计价的。考虑到汇率问题,如果以美元计价,全年货物进出口下降幅度更大。我国能否继续保持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地位,确实面临严峻挑战。”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说。

黄颂平认为,2017年对外贸易领域要把握住“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巩固落实“稳增长、调结构”系列政策措施,努力使各项改革惠及企业,使对外贸易在提质增效、稳定发展方面取得新进展。(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2016年 货物进出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