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临汾二氧化硫破千调查:“顽疾”难除 脱硫形同虚设

2017年01月18日 09:15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临汾SO2破千调查:“顽疾”难除

从1月初开始,临汾二氧化硫浓度为全国之最;当地环保部门多管齐下,数值仍居高不下

点击进入下一页

1月16日下午,山西同世达煤化工集团脱焦塔浓烟滚滚。

32岁的临汾人秦哲(化名)1月4日晚在一张显示全国100多个城市空气中二氧化硫指数的地图上第一次看到,指示临汾二氧化硫浓度的大红色方块,浮在一大片指数只有二三十、甚至个位数的绿色方块中间,十分醒目。

那时,临汾SO2平均浓度最高达到每立方米1303微克(μg/m3)。

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博士后李汀将临汾这种含有高浓度二氧化硫的雾霾,称之为“酸雾”。大气中的二氧化硫会引发人们的呼吸道疾病,浓度高时可引起急性肺水肿和死亡。一旦二氧化硫和悬浮颗粒物结合,被带入肺深部,毒性可增加3至4倍。

李汀纳闷,临汾哪来这么高浓度的二氧化硫呢?

1月15日,山西省环保厅对外发布,临汾二氧化硫居高不下存在五大原因,其中包括临汾市区86台行政事业单位130蒸吨燃煤锅炉基本上无脱硫措施;东城集中供热没有安装在线监测,脱硫装置形同虚设,等等。

两天后,环保部又通报,山西两家焦化企业,山西焦化、山西三维瑞德焦化从元旦至今大气污染物排放超标。

“这两个企业的超标问题,我们之前已经监控到,当时就通知了属地环保局,也责成对其处罚,但是至今还没收到回执。”1月17日,临汾市环保局回应。上述两家企业,在这个雾霾浓重的冬季,已经被环保部督查组多次点名批评。

从“黑帽”到“酸帽”

1m3的空气里,1394μg的二氧化硫,部分附着在454μg的PM2.5上,随着呼吸作用,二者的结合物钻入人体肺泡,咽喉深处立刻感到紧缩一下,那是刺激的感觉,张嘴、咳嗽,浓重的气体被更急促的呼吸吸入肺泡。

这是1月13日晚10点,部分人群站在临汾市南机场大气质量监测点附近任意空间内的反应。

有官方数据可查的是,从1月4日开始,临汾二氧化硫浓度一直是全国之最。1月9日、1月12日、1月13日、1月14日,临汾市南机场附近二氧化硫小时浓度都曾连续“破千”。

一份山西省应对重污染天气的7号调度令表明,临汾的高浓度二氧化硫并不是一天两天的问题了。这是一份少见的、专门针对某一个城市的省级调度令。

这份调度令写道,2016年12月19日,临汾SO2浓度严重超标,各监测点位大部分时段SO2浓度高达600μg/m3以上,而标准值为60μg/m3(二级年平均标准),临钢医院点位超过1100μg/m3,超标17.3倍,远高于其他城市。

为此,山西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组办公室要求,临汾市人民政府立即采取有效措施降低空气中SO2浓度。

李汀从一个环保数据类APP看到的一组数据是,1月4日之前30天,临汾二氧化硫平均浓度为814μg/m3。

世界卫生组织在2005年发布准则显示,人在持续10分钟的环境中,二氧化硫浓度应该低于500μg/m3,人在持续24小时环境中,二氧化硫浓度应该低于20μg/m3(我国《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中,24小时平均浓度一级标准为50μg/m3,二级为150)。

“临汾月均浓度就远超WHO的10分钟浓度标准了!”李汀说。

她举例伦敦烟雾事件,大气中二氧化硫含量最高是3830μg/m3,PM2.5最高为1600μg/m3,这组数据在几个月的时间里,带走了1.2万人的生命。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临汾 二氧化硫 脱硫形同虚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