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阿里巴巴牵手国际奥委会寻求“双赢”

2017年01月21日 16:4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杭州1月21日电 题:阿里巴巴牵手国际奥委会寻求“双赢”

新华社记者夏亮

从入股广州恒大,到成立阿里体育集团,再到牵手国际奥委会成为其顶级赞助商,阿里巴巴在体育领域的布局再度升级。

对于阿里巴巴来说,牵手国际奥委会,不仅可以丰富和完善其在体育领域的布局,更为重要的是,借助奥运会的舞台,还能够大幅度提升其在国际市场上的品牌形象。

2014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后,乐视、腾讯、苏宁、万达等巨头纷纷发力体育市场。尽管阿里巴巴入股恒大也曾轰动一时,但直到2015年9月份,阿里体育的成立才真正宣告阿里巴巴正式涉足体育领域,然而此时体育行业早已日新月异。中超5年版权卖出了80亿元的天价,腾讯用5年5亿美元的价钱拿下了NBA的新媒体版权,欧洲五大联赛版权也各有所属。一夜之间,上游赛事的优质版权几乎被哄抢一空。

如果说体育产业是一座金字塔,那么优质体育IP就是金字塔的塔尖。虽然本身财大气粗,但真正在涉足体育领域后,阿里巴巴的运作却缺乏亮点,只有买下里约奥运会赛事网络播映权和冠名世俱杯让人印象深刻。至于签下美国NCAA PAC-12中国赛、获得NFL中国大陆媒体版权、与国际拳联签署20年的商务开发合作,不仅是项目冷门,而且给人一种“没有方向”的感觉。

反观竞争对手,万达集团在入股西甲劲旅马德里竞技,全资收购瑞士盈方体育集团后,在2016年3月份,更是成为国际足联顶级赞助商。乐视体育在过去的两年里,收揽各项体育赛事IP,经过一年近乎疯狂的版权收购,乐视手中现在拥有着200多项10000多场赛事的内容版权。

对于阿里巴巴来说,12年超过8亿美元的代价换来牵手国际奥委会的机会,既可以打破眼下体育资源被“围剿”一无所获的窘境,又可以实现其品牌国际化的目的,何乐而不为?

国际奥委会目前共有12家顶级赞助商,均为各国的代表性企业,如美国的可口可乐、VISA和通用电气,日本的丰田与松下,韩国的三星。这些赞助商的组成基本可以反映不同国家、区域的全球经济影响力,而在签约后,阿里巴巴将成为这一全球最具影响力赞助计划中的中国代表。

在国际市场上,体育赞助一直以来都是提升品牌声望的捷径,而联手国际奥委会,对于阿里巴巴品牌形象的提升,无疑将发挥重要作用。

选择阿里巴巴,对于国际奥委会而言,同样是双赢。阿里巴巴2016年全平台销售额超过3万亿,成为全球最大移动经济体。事实上,2014年在美国纽交所创造全球最大的IPO后,就如同三星代表韩国,奔驰代表德国,苹果代表美国一样,全球市场开始将阿里巴巴视作中国创新能力与未来经济形态的代表。从企业影响力来看,阿里巴巴满足成为国际奥委会顶级赞助商的一切条件。

由于担心东道主城市背上巨额财政负担,一些国家和城市的申奥热情正在降温。对于国际奥委会而言,同样面临着在互联网时代,如何获得更多市场开发价值的难题。

牵手阿里巴巴后,国际奥委会不仅可以获得一流的云计算和大数据基础设施及服务,阿里巴巴还承诺将为奥运会打造一个全球电商平台,以及借助阿里巴巴在数字媒体方面的技术及专长,发展及定制面向中国用户的奥林匹克频道。这对于国际奥委会来说,几乎是难以拒绝的。

此外,国际奥委会还可以充分利用阿里巴巴的大数据能力,加强对奥林匹克品牌的保护,实现对奥林匹克知识产权的充分保护。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所言:“在全新的互联网时代中,阿里巴巴集团的独特优势能够契合并协助国际奥委会。此次合作具有突破意义和创新元素,直至2028年的合作期内将协助提升奥运会相关组织的效率,并支持我们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数字化机遇。”

编辑:曾珂

关键词:奥委会 阿里巴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