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步履坚实建设法治政府

2017年03月05日 13:53 | 作者:张璁 魏本貌 郑海鸥 侯琳良 王云娜 李茂颖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过去的一年是《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实施元年,随着2020年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的总体目标的提出,改革的步伐正在向着纵深推进。

正人必先正己,己正才能正人。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的贯彻落实,离不开政府以依法行政率先垂范。简政放权的大刀阔斧,权力清单的成效斐然,政务公开的阳光透明……在建设法治政府的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

timg

简政放权,力戒“公章旅行”

简政放权,禁察非法,实现权力“瘦身”、职能“健身”。本届政府成立以来,国务院部门取消和下放大量行政审批事项,非行政许可审批彻底终结,如今政府承诺的减少行政审批事项1/3以上的目标已提前超额完成。而在“十三五”的开局之年,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持续推进,成为中国经济动能转换的重要支撑。

在过去,“公章旅行”是企业到政府部门办事最头疼的事。

“将简政放权的成果真正惠及企业、惠及群众。”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南昌市市长郭安说,南昌正在推进建设工程项目审批的改革,优化审批流程,精简审批材料,审批材料精简率达30.16%。郭安认为,通过行政审批改革试点工作,探索“一颗印章管审批”的制度,这样全力推进权力“瘦身”,其实就是在为发展“强身”。

“放管服”改革,就意味着简政放权不仅要放得下去,还得接得起来。“需要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图书馆常务副馆长陈力以公共图书馆为例,认为要保证老百姓得到长期可持续的公共文化服务,从来不是“一放了之”这么简单。他说:“购买社会服务时,需要区分好哪些可以放,哪些不但不能削弱,还必须要加强。必须尊重各领域、各行业的不同性质和规律,同时对购买的社会服务要加强监管,在‘放’和‘管’中提高服务质量。”

近日,国务院又集中公布2013年以来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等事项。向群众交出“明白账”,为监督开“一扇窗”,这其中透露的是政府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坚定决心。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政府 法治 建设 行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