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2017年03月13日 14:37 | 作者:李春霞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3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新疆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指出,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是新疆发展进步的根本基石,也是13亿多中国人民的共同意志。要高举各民族大团结旗帜,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事成于和睦,力量生于团结。参加全国两会的我区全国人大代表和住疆全国政协委员们表示,要牢记总书记嘱托,把民族团结化于心、践于行,把民族团结工作做细、做深、做实,让各族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传统代代相传,让民族团结之花绽放得更加绚烂多彩。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我们一定要维护好这条生命线。”提起民族团结的重要性,全国人大代表、石河子大学党委书记何慧星坚定地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再次强调了民族团结的极端重要性,指明了加强民族团结的方向和路径,是新形势下做好新疆工作的重要遵循。新疆处于打牢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坚实基础的关键时期,处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阶段,做好民族团结工作,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

“我们一定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全国政协委员、新疆医科大学督导办副主任帕尔哈提·阿布都热依木表示,新疆发展的历史和现实一次次证明:民族团结做好了,社会的稳定和发展就有了坚实的基础,民族团结是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根本和关键。

“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没有各民族团结奋斗,就没有国家发展、稳定、安全。”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乌鲁木齐明德路支行行长助理穆合塔拜·沙迪克说,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需要凝聚起全区各族干部群众的力量,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这是每一个公民都应当自觉担负的神圣责任。

“我在新疆长大,一直生活在一个多民族的大家庭里,深刻地感受到这个家庭的温暖,也深刻地感受到民族团结对新疆的重要性。”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人民医院妇科研究所所长玛依努尔·尼亚孜说,只有各民族团结起来,社会才能安定,经济才会发展,老百姓才能共享发展带来的成果。

把民族团结化于心践于行

民族团结的伟大事业,需要各族同胞们共同努力来推进。在广袤的新疆大地上,各族群众把“团结”二字牢记在心,做到了语言相通、歌舞相融、心手相连、亲如一家。

2016年10月,自治区启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干部们不远千里,与各族群众结对认亲,在交往交流交融中共话民族团结情。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副主任伊尔扎提·扎达深有感触地说:“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机关干部和基层群众联系走动、交往交流,把党的声音和各项惠民政策带到基层群众家里,引导他们树立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可以让大家增进了解、融洽感情,像一家人一样,心紧紧贴在一起。”

近几年深入开展的“访惠聚”驻村工作,让各族干部群众的心更近了。全国人大代表、策勒县策勒乡副乡长、巴西玉吉买村党支部书记麦麦提热伊木·买买提明告诉记者,随着“访惠聚”驻村工作的深入推进,村民们对“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越来越信赖,感情也越来越深。“队员和村民就像兄弟姐妹一样,都是一家人。”

去年10月启动的南疆学前双语教育干部支教工作,更是把民族团结的一粒粒种子种在了孩子们的心里。“我们的支教老师在当地特别受欢迎!”全国人大代表、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古丽努尔·买买提告诉记者,学校的两名老师到麦盖提县尕孜库勒乡喀玛库勒村双语幼儿园支教,虽然才短短几个月,却跟孩子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做好民族团结,还要发挥广大爱国宗教人士的作用。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新疆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院长阿不都热克甫·吐木尼牙孜告诉记者,这些年,自治区全面落实党的宗教政策,关爱保护爱国宗教人士,加强了对爱国宗教人士的培养培训,这些让他深刻感受到党中央对宗教人士的关心关怀。

共谱民族团结同心曲

民族团结花绽放,多彩新疆共繁荣。代表委员们表示,要身体力行践行民族团结,齐心协力把自治区民族团结工作推向深入,共同谱写民族团结同心曲。

“总书记指出,把民族团结落实到日常生活工作学习中,贯穿到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各环节各方面。我一定不辜负总书记的嘱托和期望,在孩子们心里播撒下民族团结的种子。”全国人大代表、塔城市第二幼儿园教师丽娜说。

“我们学校的每一名教职工都和学生结了对、认了亲。”古丽努尔·买买提告诉记者:“我们要继续深入推进‘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结合高校‘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实行混合编班、混合居住,让各族学生学在一起、生活在一起、成长在一起,增强他们‘五个认同’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全国人大代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卫生计生委副调研员、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察布查尔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富春丽说,作为基层乡镇干部,要把党的民族宗教政策落到实处,开展多种形式的民族团结创建活动,让各族干部群众心相通、情相连。

“回新疆后,我要把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原原本本地传达给经学院的每一位教职工和学生,把总书记对爱国宗教人士的关心关爱传递给每一个人。”阿不都热克甫·吐木尼牙孜说,作为爱国宗教人士,要当好桥梁、当好纽带,积极参与“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坚定不移地维护国家安全、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社会和谐。

“我们要引导带动全疆1100万各族姐妹,充分发挥妇女在民族团结方面的重要作用。”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妇联党组副书记、主席哈斯也提·艾力信心满满地表示,“只要我们2300多万各族儿女团结努力,新疆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族团结 新疆 全国人大代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