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西藏法院:司法助力雪域高原实现中国梦

2017年03月14日 15:37 | 作者:徐同广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分享到: 

2016年,西藏法院把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工作主线,把防控风险、服务发展,破解难题、补齐短板作为工作落脚点,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23373件,审执结22855件,同比分别上升0.84%、0.87%,法定审限内结案率为98.71%,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为实现中国梦西藏篇章提供坚强司法保障。

反对分裂,防控风险,维护社会稳定

西藏法院坚持把维护社会稳定、促进长治久安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打击重点,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审结刑事案件1688件1845人,实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政治效果有机统一。充分发挥审判机关在惩治腐败、建设廉洁政治中的职能作用,全面加强职务犯罪审判工作,依法审理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87件、91人,彰显了党和国家从严惩治腐败的坚强决心。深化平安西藏建设,制定《“一托二”涉诉信访接待工作实施办法(试行)》,部署开展化解涉诉信访积案“清仓见底”专项行动,一批延续时间长、化解难度大的信访“骨头”案件得到妥善处理。

定分止争,促进和谐,服务经济发展

西藏法院牢固树立创新发展、协调发展、开放发展、绿色发展、共享发展理念,按照全区经济工作会议“九个一”的部署要求,突出司法服务的针对性、精准性、实效性,推动法院工作更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积极审理各类合同纠纷,加强涉外、跨区域案件和破坏市场秩序犯罪案件审理工作,积极探索环境资源专门审判机构和专业化审判队伍建设,依法保障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保障生态工程、节能减排、环境整治、美丽城乡建设稳步推进,保障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2016年,全区法院共审结民商事案件11986件,结案标的额31.45亿元,法定审限内结案率达99.07%。落实平等、全面、依法保护产权要求,加大对各种所有制组织和自然人财产权的保护力度,审结涉及非公有制经济主体的案件4362件,占民商事案件总数的36.39%。将依法促进案结事了人和作为审判工作的最高追求,民商事案件一审调撤率达75.57%。

破解难题,规范司法,方便群众诉讼

西藏法院坚持以人民群众的呼声为第一信号,研究制定“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向执行难全面宣战。与25家区直单位共同研究制定《健全和完善执行联动机制的实施细则》,与金融机构建立了查询、冻结、扣划一体的网络查控系统,强化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全年共执结执行案件4194件,执结标的额15.87亿元,同比分别上升10.17%、6.08%。从健全司法行为规范、改进司法管理、推进司法公开、加强司法队伍建设等方面入手,共评查案件11164件,上网公布裁判文书7433份(其中藏文裁判文书601份),公开审判流程信息19836条、执行信息1678条,网上庭审直播案件8起,以公开促规范、树公信。积极推进“四位一体”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创新便民举措,加大对人民调解、行业调解组织的业务指导力度,全年诉前调处案件3476件,指导人民调解组织化解矛盾纠纷1692起。

推进改革,落实责任,补齐工作短板

西藏法院以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司法制度,实现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为目标,研究制定《西藏法院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和《关于在司法体制改革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在6家法院开展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改革试点工作。积极推进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四项重点改革”和25项配套改革措施落实,合理配置审判资源,坚决冲破思想观念束缚、破除利益固化藩篱,优秀办案骨干向一线流动、司法质效稳步提升、司法公信力日趋增强、队伍活力不断迸发的成效初步显现。

从严治党,强化监督,加强自身建设

2016年,西藏法院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四个意识”牢固树立。研究制定法院工作人员“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责任追究办法等14项规章制度,开展机关基层党建工作联述联评联考,强化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加强教育培训,提升能力素质,举办各类培训班15期,培训干警2590人次,选派108名干警前往最高人民法院和对口支援法院挂职锻炼,上下级法院双向互派、挂职锻炼35人次,与西藏大学、西藏民族大学共建法律实习生基地。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加大经费、编制向基层倾斜,夯实基层基础。全力做好“十三五”规划项目编制实施工作,114个乡镇人民法庭开工建设。大力推进智慧法院建设,扎实开展网上办案、网上信访、网上阅卷和远程视频接访、远程庭审等智能服务。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司法 法院 西藏 中国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