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特写:荷兰选民在犹疑中走向投票点

2017年03月16日 07:20 | 作者:刘芳 甘春 张云龙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海牙3月15日电特写:荷兰选民在犹疑中走向投票点

新华社记者刘芳 甘春 张云龙

15日,荷兰海牙市中心的议会广场一改往日游人络绎不绝的景象。广场西南角、议会二院(众议院)大楼一层的一间小屋如今改成了投票站,进进出出的选民不是被蹲守在门口的电视媒体逮住答问,就是被广场长椅边“埋伏”着的记者拉住采访。

“我没有投给维尔德斯,绝不能让他领导的自由党成为第一大党,”一位60岁左右的海牙选民告诉记者。在他身后,始建于13世纪、如今象征着荷兰政治权力中心的议会大厦建筑群,庄严守立在早春三月的明媚阳光里。如果极右翼的自由党以第一大党身份入驻其中,那将标志着风头正劲的欧洲极右与民粹势力,将在素以文化多样性和宽容精神著称的荷兰巩固发展、扩大影响。

一位上班中途赶来投票的金发女士稍显迟疑。“我以前一直投吕特首相领导的自由民主党,但是今年真的很难作决定。直到今早出门,我才拿定主意。”

不少选民也有同感:要在一张比对开报纸还大的选票上,从28个政党推举的1114名候选人中挑出中意的那一个,真是不容易。面对记者提问,一群青年男女表情尴尬:“政党太多,而且很像。自由党肯定不能选,其他政党选哪个都差不多。”他们打算进了投票站再作选择。

24岁的多尼是个例外。“维尔德斯是我心目中的英雄。移民聚居的街区里问题多得很,我相信维尔德斯一定会带来改变。”他毫不犹豫地告诉记者。

从清晨7时30分开始,直到晚上9时,全荷兰约1300万选民就将这样,或坚定,或犹疑地走进全国9000多个投票站,用他们的选票把150名新议员送进荷兰议会二院。

选前民调显示,本次参选的28个政党中,无一家有望获得超过20%的得票率。现任首相吕特领导的、已联合执政六年、实现荷兰经济复苏的传统右翼自由民主党有望获得24至28个议会席位,反伊斯兰、反移民、反欧盟的极右翼自由党预计可获19至23席。

通常情况下,赢得议席最多的政党在新政府组阁过程中拥有主动优势,可荷兰历史上从未诞生过单个政党一举拿下议会多数议席(76席)的壮举,历届内阁都是由两三个政党甚至四五个政党联合组成。目前得票率居前的几个主要政党都坚称,绝不会与自由党联合执政。在投票前夕举行的电视辩论会上,维尔德斯就此评论说,如果自由党高票胜出却“被出局”,“那将是对荷兰选民的侮辱”。

投票开始后两个多小时,主要政党领导人陆续现身投票点,或严肃、或微笑,面对镜头投票,随后发表讲话。维尔德斯说:“你们的选票,对荷兰很重要。今天不投票,今后四五年都可能后悔。去投票吧!”

荷兰选民显然十分重视自己手中的选票。投票开始后6小时,已有33%的注册选民投票完毕,高于4年前的27%。荷兰国家电视台投票直播节目邀请的专家认为,今年的投票率很可能高于上次选举74.6%的投票率。

荷兰媒体指出,特定群体未被民调覆盖,部分选民举棋不定,一些选民根据民调结果调整投票行为,导致民调有可能失准。

荷兰政治倾向测试网站普罗德莫斯负责人埃迪·扬森告诉记者,网站20余年运营数据表明,投票日仍有数十万选民登录网站做测试。“历次选举都有很多选民最后一刻才作决定,这次选举选民犹疑心态尤为明显”。

议会大厦投票站前,一位刚刚投过票的年迈女士说:“维尔德斯得票可能不少,但绝不可能过半数。这就意味着,荷兰不会走上民粹道路。”(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荷兰选民 投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