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越来越多人选择租房 90后不买房真实原因是什么?

2017年04月13日 09:11 | 作者:王艳芸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90后或许成为“租房一代”

就绝大多数人而言,无论是80后大学毕业生,还是90后大学毕业生,他们要自己解决住房问题,都是不能单靠自己的力量来完成的。很多大学生拥有自己的住房,实际上大部分体现的是父母的财富积累。

据了解,以北京、上海为代表的一线城市在过去的四年中,首次购房人群的年龄从30岁推迟到34岁,大城市中的年轻人会有越来越长的时间停留在租房市场。

买房除了是一个经济实力问题,还是一个住房观念升级的问题。链家董事长左晖认为:“在互联网下的新生代租客,表现出实用主义消费观,更在意产品的使用功能。车是不是你的不重要,重要的是需要时有车开就行了,房子是不是你拥有的也不重要,重要的是享受居住的乐趣。”

据了解,在城市发展相对成熟的世界性大城市,租赁人口占比都在45%以上,纽约更是高达56.9%。这些城市的房价都比较高,一半的居民买不起房而租房。在国外,进入租赁市场的人群结构日趋多元,一些高学历、高收入、已婚的家庭也主动选择租赁,大部分老年人退休后会选择卖掉房子回到租赁。

相比之下,我国一线城市租赁人口占比只有30%左右,并且都高度集中在年轻、单身、中低收入群体。我们不得不思考,房价这么高,为什么不租房?

北京近年外来流动人口800多万,大约需要270万套租赁房屋,但租赁房屋数量也就160万套。而北京用于租赁的房屋占比仅为20%,供需缺口很大。自如、相寓、魔方、YOU+等长租公寓品牌正是看好这一市场需求,纷纷推出针对不同群体的产品,长租公寓也成为媒体热衷于讨论的“是否会成为限购常态下房企的转型方向”。去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也释放出“国家大力扶持培训租赁市场”的信号。

“来北京已有小半年,对这座城市已经不再陌生。”住在某公寓的思雯,27岁,黑龙江人,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摄影系,现任某纸媒编辑。思雯说:“尽管是一个人,但室友友好,也有共同话题可以聊。住的房子虽然不大,但足够温馨。”

事实上,机构化租赁已经在改变房屋品质太差、租赁房屋供应稀缺、租客没有安全感等痛点,但租房相对于买房在落户、就业、教育、医疗等政策待遇上有明显区别,我国是否能够建立这样的制度,还需要很多考虑。

近期,燕保·马泉营家园、燕保·高米店家园两个公租房项目启动现场登记,这是新北京人首批专项配租项目。据了解,朝阳区崔各庄乡的燕保·马泉营家园210套房源面向本市户籍无房申请人,90套房源面向非本市户籍无房申请人。

北京房地产协会秘书长陈志表示:“本次试点的自住房项目并不在今年自住房供地和开工计划内,对于京籍无房家庭而言,实际上是新增了几千套自住房。”

编辑:梁霄

关键词:租房 买房 原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