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居民区惊现神秘墓碑 碑文模糊疑似有祭扫痕迹

2017年05月03日 09:10 | 来源:人民政协网综合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泉州发现神秘墓碑 上书阿拉伯文难识

两个月前,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在泉州发现一块墓碑,上书阿拉伯语碑文。因年代久远,风蚀严重,加之碑文为手写体,很难辨认。一时间,这块神秘墓碑引来不少关注。昨日,记者从海交馆获悉,目前已经确定该墓碑是南宋时期的文物。



此块墓碑出土后,泉州海交馆顾问李光斌就广泛征求帮助。来自科威特、摩洛哥、利比亚、埃及、突尼斯、沙特、也门、阿联酋等国的驻华使馆外交官都非常热情地帮助寻找线索,以期揭开谜底。等待了两个月后,李光斌收到了反馈,但说法各异难以定论。李光斌继续请教了北京伊斯兰经学院的铁国玺院长、山东师范大学的马保全教授以及马国忠、李宁等人。他们一字一句仔细辨认,终于合力解开了阿拉伯语碑文的内容。

碑文上记载,这是阿卜杜拉·本·里都万长老(伊斯兰教历×××年—626年)的墓园,他是一名客死他乡的阿拉伯人。但是具体国籍、职业、身份没有注明,仅凭“长老”二字,无法判断其身份。伊斯兰教历626年即公元1229年,南宋理宗赵昀绍定二年。

“距今780多年,是十三世纪的文物,所以这块墓碑有很高的历史价值。”李光斌认为。

据悉,泉州与阿拉伯国家的交往历史可追溯至唐代。宋元时期,泉州与各国的经贸和文化交流最为密切。在几个世纪的时间里,成千上万的阿拉伯人来到泉州,留下建筑、墓葬、碑刻等众多伊斯兰文化史迹。如今, 在泉州海交馆内,收藏着数百件刻有阿拉伯文、波斯文的墓碑石。通过这些石刻,人们得以知道宋元时期,古代阿拉伯人、波斯人从何处来、为何而来。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居民区惊现神秘墓碑 居民区现神秘墓碑 居民区神秘墓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