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煤炭局长让侄子外甥存近亿赃款 存单装5大包

2017年05月05日 09:55 | 来源:法制晚报
分享到: 

外甥赵强

纪委打开保险箱

我才知道里边是外币和黄金

赵强供述,2008年底开始,舅舅赵晚畴时常让他存钱、倒存单。2010年以后,舅舅交代他和赵建国、许俊利分别借别人的身份证到外地存款,于是他们三个人相互联系,借了身份证到山西、河南、河北、山东等地的银行存钱。存单陆续到期后,他们开始倒存单,到2012年以后现金就少了,主要是倒存单。

为了存款,赵强借过亲戚唐某、常某共13个人的身份证。经他核对存单,这13人名下有1280张存单,共存款5118万。

赵强承认,他单独办理存单约40次1056万元,和许俊利、赵建国一起办理约28次3423万元,他直接参与的有4479万元。“我想这么多钱,肯定不是我舅舅靠工资挣的,可能是他任局长后,别人送的钱。我帮舅舅存钱,没有从中获利。”

赵强说,舅舅让他保管过两个保险箱,一个保险箱放他那儿就没动过,另外一个保险箱由他按照舅舅的指示放到指定地点,每次都是舅舅单独放东西,不让他看。他向纪委上交保险箱,“打开后我才知道一个保险箱里放着存单,另一个保险箱里放着黄金、外币。”

外甥许俊利

参与帮他存了8000多万

感觉这些钱靠工资挣不来

许俊利供述,2006年后半年开始,舅舅赵晚畴多次给他现金,给他写个假名字和身份证号,让他用假名字在晋城各银行存过约100多万元。2007年后半年银行开始实名制存款,舅舅给他现金后,让他借用亲戚的身份证存款,他用武某等人的身份证在山西、河南、河北等地帮舅舅存过约600多万元,这些存单到期后都取出来又存外地了。

许俊利说,2010年以后,舅舅交代他和赵建国、赵强分别借用身份证到外地存款,从那以后他们三人就到河南、河北、山东等地存款。从2010年开始,一些存单陆续到期,他们在存现金的同时也开始倒存单,2012年以后现金就少了,主要是倒存单。

通过统计,2010年以后许俊利借亲戚杨某等四人的身份证给舅舅存过480张存单,共计1906万元。2010年5月后的所有存单中,存款8496万元他都参与了,“我不清楚钱的来源,但我感觉靠工资肯定挣不来,可能别人找舅舅办事送的钱。我帮他存钱,没从中获利。”

侄子赵建国

这么多钱应该不是合法收入

可能是他当局长别人送的钱

赵建国供述,从2005年到2007年后半年期间,叔叔赵晚畴给他现金,让他用假名字在晋城市区、高平市各银行存过大约100多万元。2007年后半年银行开始实名制存款,叔叔给他现金后,他用妻子和岳父的身份证存了200多万元,这些存单都已到期转存了。2008年,叔叔交代他和许俊利、赵强分别借用各自亲戚的身份证到外地存款,从那时开始他们三人就到河南、河北、山东等地进行存款。2010年存单陆续到期,他们在存现金的同时开始倒存单,到2012年主要是倒存单。2010年5月后,他借用聂某、何某等七人的身份证帮叔叔存款667张共2667万。经过统计,他们三人在94天约存了56次,存钱约8000多万元。“这么多钱,应该不是叔叔的合法收入,我想可能是他任晋城市煤炭局局长后,别人送的钱。我帮忙存钱,没从中获利。”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煤炭局长让 侄子外甥 近亿赃款 5大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