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煤炭局长让侄子外甥存近亿赃款 存单装5大包

2017年05月05日 09:55 | 来源:法制晚报
分享到: 

法院:赵晚畴拒不交代

三人供述有助破案

晋城市中院认为,赵建国、许俊利、赵强明知赵晚畴让他们所存款项是犯罪所得,三人仍到外地银行并用他人名字予以存款,其行为妨害了司法机关的正常活动和社会管理秩序,构成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情节严重。

赵建国借7人身份证存667张存单共2667万元,许俊利借4人身份证存480张存单共1906万元,赵强借13人身份证存1280张存单共5118万元,赵建国、许俊利参与了8635万元,赵强参与了5633万元。三人接受纪检部门调查赵晚畴案件的调查谈话时,均能如实说明其为赵晚畴存款、倒银行存单的犯罪事实,可视为自首,可从轻处罚。在市纪委调查组尚未掌握赵晚畴违纪违法款项去向、赵晚畴有几套房产的情况下,三人能够主动交代,并交出赵晚畴的违法所得,特别是在赵晚畴从2015年5月8日至7月18日期间,不交代自己任何违法事实,在三人供述赵晚畴的存款及财产后,同年7月19日至9月2日期间,在调查组暂扣赵晚畴的9691万元存款单后,赵晚畴才供述他在春节、中秋节两个节点且无请托事项的情况下收受55人1597万余元人民币等钱物的事实,三人供述对赵晚畴案的侦破起到了较大作用。

其中,许俊利供述专案组未掌握的赵存款、房产对专案组侦查赵案起了重要作用,赵强供述上交赵存放有专案组尚未掌握的赵违法所得外币、黄金等财物的保险箱,对专案组侦查赵案亦起了作用。赵建国供述、许俊利供述、赵强供述中,许俊利供述对赵案及本案的侦破作用最大,赵强供述作用次之,赵建国供述亦有一定作用,许俊利、赵强、赵建国认罪、悔罪态度较好,可根据其供述事实的程度、情节、对赵案及本案侦破的作用大小酌情对许俊利、赵强、赵建国予以从轻处罚。

终审改判

3人量刑减轻

分处4年4个月至3年两个月徒刑

二审法院审理认为,三人与赵晚畴具有亲属关系,可作为酌情从轻情节予以考虑。原判认定三上诉人犯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审判程序合法,但原判未认定三人提供身份证及存款数额情节及对许俊利、赵强供述调查组未掌握赵案事实的行为未予以从轻处罚不当,予以纠正。

原判认定三上诉人接受纪检部门调查赵案件的调查谈话时,均能如实说明其为赵存款、倒银行存单的犯罪事实,可视为自首,可从轻处罚,但未适用自首相关法律规定,法律适用有遗漏,予以纠正。

赵建国、许俊利上诉及其辩护人所提原判认定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数额应扣除赵礼金、卖狗、卖房收入以及借款所得的非违法所得数额的理由,因所提理由与晋城市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局关于赵晚畴案的情况说明所证明的赵违法所得情况不符,故所提理由不正确,不予采纳。

赵建国上诉及其辩护人所提赵建国借用身份证名下存款2667万元,赵强借用身份证名下存款5118万元,许俊利借用身份证名下存款有1906万元,三人名下借用身份证存款数额不同,该事实情况在定罪量刑时应予以考虑的理由,该理由符合案件事实,予以采纳。

许俊利、赵强上诉及其辩护人分别提出许俊利、赵强有重大立功表现的理由,因其如实供述其掩饰、隐瞒犯罪所得行为,并未超出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故不构成立功,但其供述行为有助于赵晚畴案的侦破,可根据其供述事实的程度、情节、对赵案侦破的作用酌情予以从轻处罚。

综上,3月10日,晋城市中院做出终审判决,撤销一审的部分判决,以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改判赵建国有期徒刑4年4个月,并处罚金5万元;改判许俊利有期徒刑3年4个月,并处罚金4.3万元;改判赵强有期徒刑3年两个月,并处罚金4万元。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煤炭局长让 侄子外甥 近亿赃款 5大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