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未收WHA邀请仍将派团赴日内瓦 台勉强“蹭会”或将自取其辱

2017年05月10日 09:03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陈雯萱】今年世界卫生大会(WHA)将于本月22日到31日在瑞士日内瓦召开,网络报名于5月8日截止,台湾方面确定未收到邀请函,可能丧失2009年以来8年的观察员身份。对此,台当局官员9日称,仍有两周时间,不会放弃,台湾代表团会如期到日内瓦。有岛内分析称,勉强“蹭会”将是自取其辱。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9日报道,台“卫福部长”陈时中当天上午召开记者会,对未收到WHA邀请函表示遗憾与不满。陈时中说,未来两周将持续与民间团体、日内瓦当地代表联系,盼其为台湾发声;台湾代表团也将如期到日内瓦,进行双边或多边会谈。有媒体询问若在日内瓦遇到中国大陆代表,台方会如何应对,陈时中表示,不回应政治性问题,“但基本上是不卑不亢”。对于参与WHA一事,在蔡英文连续几天10次推特发文后,台“总统府”9日终于发出正式声明稿,表达“高度遗憾以及不满”,并呼吁世卫组织正视台湾作为全球防疫体系的一环。

台湾所“仰赖”的美、日9日分别就此事表态,但听上去“支持力度”不大。美国国务院东亚暨太平洋事务局发言人对台湾“中央社”称,美国仍支持台湾在应对全球挑战上寻求扩大已有的重大贡献,并鼓励两岸在基于尊严与尊重的基础上、展开建设性的对话。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9日称,希望不要有防疫的地理空白,支持台湾以任何形式参与。但他并未说明日本政府是否会以任何具体行动支持台湾。蔡英文9日在推特上用日语向日本政府表达感谢,遭网友嘲讽,有人骂她是“低贱的日本皇民”。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9日说,在台湾地区参加世卫大会问题上,世界卫生组织秘书处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对中国在此问题上的立场表示理解和支持。事实证明,只有认同一个中国原则,才能通过两岸协商台湾地区参会事宜,搞挟洋自重没有出路。

民进党“立委”王定宇声称要组团赴日内瓦抗议,他此前还称,可考虑带蚊子去日内瓦会场抗议。对此,有岛内舆论称,让大家“看见台湾”,不是“看见台湾丢脸”。台前驻澳大利亚代表李宗儒表示,“立委”组抗议团根本就是“选举动作”,是做给台湾民众看的,“国际社会不会因为我们吵,就答应给我们想要的”。国民党“立委”李彦秀表示,大陆的态度十分明显,球在蔡英文手上,仅仅谴责对民众并无效益。新党主席郁慕明称,台湾的国际空间萎缩,最该被谴责的是现在当家的蔡英文。

相关新闻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WHA邀请 台湾 日内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