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图国企民企·图

山西改革创新打造综改示范区 为全国资源城市转型探路

2017年05月16日 10:49 | 作者:任丽娜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太原电 (任丽娜)作为中国第一个全省域、全方位、系统性的国家级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近期山西祭出大招——建设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为山西国家级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以及全国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发展探路。

u=3707807456,4120573614&fm=23&gp=0

12日,上任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一职不足3个月的尤天拴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称,作为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的主战场、山西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动能引擎——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发展核心重在强化产业集聚,将以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为突破口,着力打造装备制造、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汽车及新能源汽车、文化创意、未来先导等七大产业集群,加快构建多元化中高端现代产业体系。

山西转型综改突破口在开发区改革创新

中国煤炭大省山西,多年来在经济转型的路上一路狂奔,但煤炭“一业独大”的经济结构短期内积重难返。山西官方数据显示,2016年,山西省煤炭经济仍占工业经济的46.8%;煤焦冶电等传统产业占到工业经济的74%。

在此大背景下,山西新一届省委、省政府明确了山西省产业结构调整的发展战略和根本抓手,就是要以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为统领,把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作为战略突破口,大力实施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战略。

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在山西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强调,以深化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牵引经济转型升级。山西省长楼阳生在山西省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大会上指出,要适应转型综改的紧迫需要,把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作为战略突破口来抓。

启动筹建到正式揭牌仅3个月

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是将省城太原都市区内的4个国家级开发区(太原经济技术开发区、太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太原武宿综合保税区、晋中经济技术开发区)、3个省级开发区(太原工业园区、山西榆次工业园区、山西科技创新城)以及山西大学城等8个产学研园区整合起来,并新建扩展区而形成。

2017年2月25日,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管委会正式揭牌,示范区从启动筹建到管委会正式揭牌运行,仅用了3个多月时间;从管委会揭牌运行到起步区奠基开工,仅用了2个月的时间。

尤天拴称,自2016年11月以来,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边筹备、边运行、边创新、边招商,以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起的紧迫感、压不住的责任感,统筹推进“整合、改制、扩区、调规”等各项工作,实现了顺利起步开局。

从六个方面为山西全省作示范

尤天拴表示,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通过先行先试,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山西省转型综改试验发挥示范作用,探索一条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新路子。

据介绍,示范区要在产业升级上、创新发展上、体制改革上、绿色发展上、优化环境上和党的建设上六个方面为山西全省作示范、立标杆。

此外,改革创新方面,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着重从体制机制、管理模式、产业培育、科技引领、金融服务、配套服务六个方面创新。

山西经济转型升级新动能引擎

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首批71个项目奠基开工,总投资额约1000亿元。项目涉及基础设施、先进制造、电子信息、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科技研发等行业领域。

目前,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第二批签约项目达30个,总投资额556亿元。其中,太原片区签约项目24个,总投资额401亿元;晋中片区签约项目6个,总投资额155亿元。

尤天拴表示,示范区作为山西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动能引擎,力争“十三五”期间,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年均两位数增长;装备制造、高端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食品加工、煤基低碳研发等新兴产业成长为支柱产业。(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山西 转型 改革 示范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