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讯息书画讯息

紫禁城:宫门大开

2017年05月23日 17:41 | 作者:王慧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不要把故宫当成一个景点

网上售票逐渐流行;曾经用来控制人流的栏杆被拆除,转由安保人员来进行人流控制和检查;曾经深埋在仓库里的诸多文物被修复并且被搬上展厅;故宫表情包、故宫APP等一系列故宫文化产品出现……

最近几年,宫门大开的紫禁城以愈加开放、自信的姿态出现在世人面前。这种开放带来的影响,不亚于1925年故宫博物院甫一成立,寻常百姓踏入皇城时造成的冲击。

在每一个中国人心中,故宫都是一个特别的存在。

总是自称“故宫看门人”的单霁翔实际更像是这座古老宫殿的守护者。言谈间,关于故宫的时间精确到日,文物统计细致到个位数,不假思索,自然流淌。

很多时候,单霁翔更像是故宫文化的推介大使,他经常一天要做两三场演讲,向社会传播故宫文化。在这些演讲中,他说得最多的就是,要让故宫以及文化遗产更有尊严。

和普通公众游览故宫不同,在单霁翔眼中,无论故宫的古建筑还是文物藏品,都是一个个鲜活跳动着的生命体,需要呵护和尊重。“这些文化遗产的生命历程比人要更长远,要使它们健康稳定地传至后世,就必须让它们有尊严地存在。一方面,要经过修复使得它益寿延年,另一方面要让它经常能和当代人对话。”

令单霁翔略感遗憾的是,很多国人仅将故宫视作是一个“今生定要到此一游”的旅游景点,而忽视了这是一家专业的博物馆。因此,他在各种场合都会特意强调故宫“博物院”这一身份定位。

“我们要把那些恢弘的皇家古建当成一本书去阅读,而不是当成一个景点去参观。”单霁翔曾这样寄语年轻人。

而他心中真正的博物馆该是什么样子?他这样说:“感染每一位来访者的心灵,成为长存于世的经典,实现博物馆建筑回归文化理想、回归历史责任、回归永恒价值、回归本质特征。”

作为一名博物馆人,如何坚持“文化自信”?单霁翔认为,那就是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为人民服务。

“我们过去经常提及一系列数字:这个博物馆有多少馆藏、每天接待多少游客,但这不是真正衡量一个博物馆的标准。如果你有大量馆藏,但是绝大部分人都看不到的话,这个博物馆就是不合格的。我们真正期待的不是数字,而是这个博物馆能够活起来,能够真正融入人们的生活。”单霁翔说。

“故宫的生命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懂得其价值的观众之多寡。”单霁翔和其他故宫人正在做的,就是一点一点褪去这座瑰丽辉煌宫殿神秘的面纱,用庄严、博大的文化去滋养普通公众的心灵。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紫禁城:宫门大开 故宫 国际博物馆日 故宫社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