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拉卡总攻”前景如何

2017年06月07日 15:3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 新闻分析:“拉卡总攻”前景如何

新华社记者邵杰

由库尔德武装主导的“叙利亚民主军”6日宣布,它已经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重要据点拉卡发起进攻。根据最新消息,这支武装的一些战斗人员已经进入拉卡部分城区。

这场旨在收复拉卡的总攻意义重大。拉卡地处叙利亚北部的中心,自古以来就是中东多条商道的交汇点,也是兵家必争之地。2014年,这座城市被“伊斯兰国”占据,成为其自称的“首都”。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拉卡总攻”取得成功,必然会重挫以“伊斯兰国”为代表的中东地区的极端势力,提振中东各国和其他国家的反恐信心。

最近几年,欧美国家接连发生恐怖袭击事件,其中很多都直接或间接与“伊斯兰国”有关。恐袭频发让西方国家承受着巨大的反恐压力。在这种情况下,相关各方都希望以一场针对“伊斯兰国”的重大胜利来扭转局势,提振信心。近日伦敦恐袭发生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表示,必须在伊拉克和叙利亚打击“伊斯兰国”组织,同时在国内也要展开斗争。

“拉卡总攻”在此时打响,还有一个因素,那就是相关各方的军事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以美国为首的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和受到美国支持的“叙利亚民主军”已经完成军事部署。地面战场上,由大约5万名库尔德和阿拉伯武装人员组成的“叙利亚民主军”经过数月战斗之后,已经从东、北、西三个方向逼近拉卡城下,并将承担夺取拉卡的主攻任务。在空中,国际联盟的战机继续对“伊斯兰国”阵地进行轰炸,并通过卫星和无人机等手段收集敌方情报,为地面进攻提供支援。美国总统特朗普今年早些时候还下令,向“叙利亚民主军”提供更多装备,其中很多装备已经交付。此外,美军还出动大量“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参与战斗。

但是也应该看到,虽然总攻拉卡的号角已经吹响,但要取得最终胜利,恐怕并非易事,预计拉卡战役将是一场激烈的城市战。

首先,“伊斯兰国”为了应付这场预料之中的决战,已经进行了精心准备,而外界对于“伊斯兰国”在拉卡的防御准备情况知之甚少。据西方媒体报道,目前在拉卡有数千名武装分子在负隅顽抗。他们把依然滞留在城里的大量居民作为人质,并在各处制高点埋伏了狙击手,在交通要道设置了地雷和汽车炸弹。另有消息说,曾在拉卡的“伊斯兰国”外籍武装成员已经被疏散到其他地方,以便其将来返回各自国家时继续从事恐怖活动。

很多军事专家认为,虽然拉卡的城市规模与摩苏尔相比要小很多,但是夺取拉卡的战役不会比摩苏尔战役轻松多少。截至目前,伊拉克政府军收复“伊斯兰国”控制的最大城市摩苏尔的战斗已经进行了7个月,但战斗依然没有结束,持续时间已经比原先估计延长了数倍,而且平民伤亡情况和设施破坏程度都很严重。

美军在伊拉克的高级指挥官斯蒂夫·汤森德说,拉卡战事预计将“耗时长久且推进不易”。他认为,即使在摩苏尔和拉卡打败“伊斯兰国”,未来还将有艰苦的战斗。

此外,在收复拉卡的过程中如何减少平民伤亡,对于相关各方来说也是一个巨大挑战。据国际救援机构估计,拉卡城内目前还有大约20万居民滞留。“伊斯兰国”武装分子采取各种野蛮手段阻止这些居民离开,一些居民因试图离开而被武装分子射杀。另据叙利亚和黎巴嫩媒体报道,美国领导的国际联盟上周在空袭拉卡时,炸死了正从这座城市逃离的至少30名平民。联合国官员说,最近数周,至少100名叙利亚平民在国际联盟针对拉卡和叙利亚东部代尔祖尔的空袭中丧生。

编辑:曾珂

关键词:拉卡总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