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李明哲被列入美国会“政治犯名单” 专家:美无权干预中国司法

2017年06月13日 10:07 |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CECC又一干预中国事务小动作

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ECC)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前夕美国国会成立的专门处理中国事务的委员会,更常用的名字是“中国问题委员会”,其被赋予的法律职能是“监察中国法治发展和人权”,每年向美国总统和美国国会提交一份年度报告。

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理事长”杨宪宏称,特朗普访问中国大陆前,CECC依惯例在访问前会提出16到20人不等的政治犯重点名单,呼吁总统就人权议题向中国“表达关切”。

去年华盛顿核安全峰会前,CECC主席、共和党众议员史密斯就曾伙同他人联名上书至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提交包含刘晓波在内的重点政治犯名单,要求其敦促中国把人权当作重要议题。

据港媒报道,今年5月,该委员会就炮制了一场一场名为“主权移交二十年,香港模式能够持续”的闹剧,拉来了如末代港督彭定康、外号“李汉奸”的香港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以及铜锣湾书店前店长林荣基等“反动派老面孔”作证“唱衰香港”,引起港人反感。

王建民对《环球时报》表示,CECC太不识时务,他们首先应该了解中国的法律和制度,明白任何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都要受到法律制裁,这是中国主权独立和司法独立的表现,自始至终美国都无权干涉。

4月12日,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曾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就李明哲案表示,自去年5月20日以来,两岸联系沟通和协商谈判机制已经停摆,原因和责任大家都很清楚。在这样一个特殊情况下,为了照顾李明哲家属的关切,基于人道考量,海协会委托台湾有关团体,即海峡两岸交流服务中心向李明哲的妻子通报了有关情况,同时也转交了李明哲给他的父母和妻子的亲笔信。台湾一些别有用心的团体和人士借机来攻击大陆,制造事端,干扰大陆有关部门依法办案。他们的目的是不会得逞的。

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资料图,来自中国台湾网)

安峰山强调,此案是因李明哲涉嫌从事危害国家安全活动,接受有关部门的依法调查。大陆有关方面是在依法办案,并将依法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如果蓄意制造事端,意图干扰依法办案,只会使问题进一步复杂化,损害当事人的权益。台湾有关方面刻意把此案引向两岸关系,恶意攻击大陆,推波助澜,只会使当前已经十分严峻的两岸关系雪上加霜。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李明哲 美国会 政治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