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画里有话 画里有话

学而思背后的“拼娃”大战:从“掐尖”到“培优”

2017年06月19日 16:26 | 作者:钱炜 |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分享到: 

“全民奥数”

郭琳的儿子在海淀区的一所小学上四年级,作为一名铁了心要走“拼娃”这条路的家长,她目前生活里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自己也跟着娃从头学习小学奥数。每个周六,她都要陪儿子去上学而思的数学辅导班,平时在家要与儿子一起“刷题”,要跟他讨论并讲解难题。作为北大文科专业毕业的高材生,郭琳表示,只要跟着一起学,小学奥数完全可以应付得过来。她还不动声色地炫耀说,在她儿子所在的辅导班里,跟着一起上课的家长除了她之外,全都是爸爸。

在学而思,不是你想上什么班就能上什么班,要先进行考试,根据考试成绩再去报相应水平的辅导班,这些辅导班被分为等级极为复杂的档次。以小学数学为例,学而思将其分为:基础班、提高班、尖子班与超常班。其中,超常班水平从低到高又被分为超常预备班、超常普通班、超常3班、超常2班、超常1班。

学而思的总负责人杨付光说,学而思有意控制超常班的规模,没有开设那么多班。“虽然家长都希望孩子上高端班,但实际上并没有那么多的孩子能够达到这个水平。目前,学而思的培训体系是金字塔型的,越往上学生越少。”

这听起来就像是升级打怪——大多数学生都在提高班和尖子班,他们努力学习,一心希望挤进超常班体系中去。而超常班还会定期考试,根据成绩名次调整学生的班次,因此,学生只要稍微不努力,就可能从金字塔尖跌落。此外,学而思还会举行自己的数学竞赛。

海淀区“六小强”所谓“点招”的标准,说到底主要还是考察学生成绩尤其是奥数成绩。学而思的老师王晨阳在对家长的讲座上说,一些名校会向培训机构索要他们的“杯赛”成绩。例如,在“学而思杯”竞赛中名次靠前的学生,可能会拿到某校“点招”考试的入场券。

在业界,有所谓小学奥数“四大杯赛”之说,指的是有关部门举办的迎春杯、华杯(华罗庚杯)、希望杯与走美杯(即“走进美妙的数学花园”的简称)。一般认为,在申请“六小强”的“点招”考试时,如果拥有上述四大“社会杯赛”或者是学而思杯、高思杯等所谓“机构杯赛”的优异成绩,会给简历加分。

重点学校与课外培训机构的“默契”包括很多方面,而“杯赛”是二者之间的一种直接“过招”。杨付光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在公司高层争论、酝酿很久之后,最近,学而思决定从今年下半年起,取消小学毕业年级的“学而思杯赛”,改为班级内部测验。他说,希望此举可以撇清学而思与重点中学招生之间的关系,洗清外界对学而思的质疑。

郭琳的儿子在超常普通班,在学而思杯竞赛中拿了二等奖,但名次不算靠前,这是个比较尴尬的境况。因为郭琳听说,只有在超常1、超常2班的学生,或者在迎春杯赛、华杯赛等数学竞赛中拿到一等奖及二等奖靠前名次的孩子,才有可能考进“六小强”。但她没有让儿子停止学奥数,仍然一直带着孩子刷题、参加各种杯赛。

编辑:梁霄

关键词:学而思 拼娃 掐尖 培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