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高端访谈高端访谈

范伟: 我是一个不会节省子弹的人

2017年07月24日 10:46 | 作者:任姗姗 方玉瑤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分享到: 

观众一笑你就兴奋,观众不乐你马上崩溃

人物工作室:您今年频频在大银幕上露面,《父子雄兵》是第三部了,而且三部都是商业片。您是有意转向商业片市场吗?

范 伟:有点这个意思吧,另外现在拍片的机会也多了,类似这个年龄段的这种角色也有需求吧,所以有意地做一些。

人物工作室:文艺片和商业片的话,您以后会偏重哪个?

范 伟:唉呀(叹气)!反正个人还是喜欢文艺片吧,但商业片也得做啊。主要是别让自己觉着过不去,别那么胡来,我觉得就行啦。

15161186845209342827

8019938914875205214

在文艺片里当主演,在商业片里当绿叶,是很长一段时间里范伟的常态。他凭借《看车人的七月》《芳香之旅》等文艺片,获得了演技的认可。

人物工作室:最近几年,喜剧片是电影市场的一个热门题材,票房比较客观,另一方面喜剧电影又陷入了一种模式化、套路化,有一种观点认为真正的喜剧不等于廉价的笑声。所以我也想请教您,好的喜剧应该是什么样子?

范 伟:电影喜剧一定是性格喜剧。我觉着靠外在的、夸张的、浮夸的表演包括语言上的各种所谓的包袱,都会流于轻浮。还是要把性格找准了再拍。喜剧要不要在笑声之外带给观众思考?当然也有那种雅俗共赏的,但现在,在演员之前的剧本、投资方,各方面在做选择的时候都会有点犯嘀咕:你给大家留的思考太多了,会不会影响商业性啊,等等,也就导致了目前大家不满意的喜剧比较多。

像我们这个年龄的演员就独善其身吧(笑),首先把自己的表演做好。因为演员在一部电影当中太被动了,你所能做的,只是说把这个角色演好了,不洒汤、不漏水,可能也就到这儿了。如果有幸碰上一个好导演,好编剧,那可能就是一个完整的好东西。如果碰不到呢,比如有时候剧本可能很好,导演就差一点,那也没法,因为你事先并不知道导演什么能力。

人物工作室:开拍之前,要不要演这个角色的主动权是在演员手里的吧。

范 伟:对,但是,有时候导演的能力没法量化。比如说,我们拿来一个剧本,导演、演员都按着这个戏一场一场地拍,拍的时候都没问题,最后攒到一起就不是那么回事了。因为他本身的意识好像还没到那儿,不够成熟,最后这个片子就不太满意吧。反正一部电影导演特别重要。

人物工作室:是的,我们通常认为电视剧是编剧的艺术,电影是导演的艺术。去年,您凭借《不成问题的问题》拿了金马奖之后,许多人重新来关注和讨论您的表演,有一种声音认为,您是长期以来被低估的男演员之一。

范 伟:(笑)没低估,给我这样一个殊荣就高估了,没低估。

人物工作室:假如一开始就从事影视表演呢?范伟在表演上的成就会不会超过今天?

范 伟:我过去演小品,包括我最早学的相声,对后来的表演都提供了很多营养。你比如说喜剧表演,最重要的就是节奏,小品、相声都是节奏。同样一句话,你节奏对了,包袱就响了。节奏不对,包袱就不响。用相声的行话就是:你多一个字、少一个字,包袱就不对。多一个字、少一个字不就是节奏的变化嘛。其实就是过去的相声、小品都是在节奏上得到很多锻炼,我觉得缺一不可。

虽然说是营养,当然对后面的表演也留下了痕迹。你演小品、说相声,再去演电影、电视剧,肯定刚开始会有痕迹,那一点一点把它这个痕迹给磨掉了,可能就会完全变成一个演员。

编辑:位林惠

1 2 3 4

关键词:范伟 父子雄兵 演员 演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