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好营养能防病 就从做份素食全餐开始

2017年09月13日 15:18 | 来源:人民健康网
分享到: 

清蒸开胃菜

这个做法同样是一道巧妙的“以水代油”的健康料理方式,先将食材蒸熟,而非用油炒熟,因为大多数油脂(尤其橄榄油)经过高温会部分氢化,产生有害物质。但要注意的是,如果想要达到美容养颜的食疗作用,调料部分要适可而止,不可变成浓重口味哦。

食材:老豆腐 / 200g 西兰花 / 1小朵 杏鲍菇 / 1根 橄榄油 / 2勺 海盐 / 适量 喜欢的自然香料(如咖喱粉、孜然粉)

做法:

1. 将蔬菜和豆腐切小块蒸熟

2. 将橄榄油和喜欢的香料混合,趁热淋在蔬菜上即可。(也可以把橄榄油和香料微微加热,关火后趁热搅拌蔬菜)

小知识:大多数天然香料可以帮助我们暖胃和加强肠胃消化功能。一人一次1/2茶匙比较合适。体质属热性的人酌情少吃,可以用胡罗巴豆替代姜。

全食物冬瓜海带汤

这道汤最对症的人群是三高患者。因此它同样具有帮我们排毒和减肥的功效哦。海带是强碱食材,帮助我们改善酸性体质,促进新陈代谢。冬瓜含丙醇二酸,可防止发胖,健康减肥。皮和籽的营养价值最高,煮水可以清肺祛痰,降低血胆固醇。冬瓜籽除利水外,还能促进干扰素产生,增强自愈力,用这种料理方法吃冬瓜,可以吃到更多营养!

食材:冬瓜 / 450g 海带(干)/ 10g 姜 / 2g 盐 / 1小匙 冷压芝麻油 / 20ml

做法:

1. 冬瓜预留出约150g冬瓜肉,其余300g连皮带籽蒸熟

2. 海带洗净,加入800ml饮用水,煮沸后熄火,海带及高汤备用。

3. 煮熟海带用芝麻油炒一下。

3. 将300g连皮带籽的冬瓜、盐、姜及海带高汤依次放入料理杯,打60秒。

4. 打开杯盖,放入预留的冬瓜肉和炒好的海带,开启电源,从低速1转到高速10,来回3次,将冬瓜肉和海带切碎即可。

小知识:这个料理方法是经典的全食物汤品做法,特别推荐大家吃全植物的同时吃到全食物,南瓜浓汤也可以同样处理哦。不要丢掉南瓜籽和南瓜皮!

食材禁忌TIPS:

(1)海藻类(海带):甲状腺有症状的人群并非全部忌食海藻类食物以及加碘盐,关键在于搞清病因,如果症状是甲亢引起(首先表现为甲亢),以及大多数甲状腺结节,要忌食海藻类食物;如果症状是甲减引起(首先表现为加减),则要适当增加海藻类食物。因为在临床食疗中,我曾经见过一个病友是首先甲减,而后因为药物治疗导致甲亢,这并非真的病因型甲亢。另外,正在服用含有甘草的中药时不宜同吃海带;脾胃虚寒、慢性胃炎建议少吃海带。

(2)胡萝卜:有些人吃胡萝卜出现皮肤变黄的现象,并非胡萝卜的副作用,是一种正常的生理表现,要注意的是,为了避免这个状况,胡萝卜应该吃一天隔一天。其实所有的食物都不建议连续吃的。

(3)牛油果:肥胖者注意控制食用量即可。

(4)姜:腐烂的生姜不能吃,因为具有很强的毒性(黄樟素),会诱发肝癌与食道癌。另外,痔疮、便秘、咽喉肿痛不可吃姜。

(5)土豆:芽和青皮不可吃,具有微毒。自体免疫性疾病不宜。

(6)菌菇类:肾炎、尿毒症、高血钾、尿酸高、通风、经常麻痹患者不宜食用。

(7)燕麦: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十二指肠溃疡患者、严重过敏体质者不宜食用。

作者介绍:袁冬妮,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中华自然疗法总会自然饮食疗法咨询师;素食营养撰稿人;健康素食料理达人。

编辑:王慧文


01 02

关键词:营养 食物 海带 食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