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弹劾特朗普?民主党:现在不是时候

2017年12月07日 16:14 | 来源:一财网
分享到: 

当地时间12月6日,美国国会众议院对民主党众议员格林(Al Green)提出的弹劾总统特朗普的议案进行表决。议案最终以364:58的压倒性结果被否决。126位民主党众议员与共和党议员一起反对弹劾特朗普的这项议案。

格林在弹劾议案中表示,特朗普的执政建立在偏执和种族主义的基础上。“特朗普为美国社会带来太多的危害,因此不适合担任美国总统,应该进入弹劾程序,审判和最终被取消总统职位。”当天投票举行前,格林在众议院的投票现场表示。

弹劾特朗普?民主党:现在不是时候

“道义之心”

已经连任7届众议员的格林同时承认,虽然他知道自己的议案不太可能获得成功,但他的道义之心还是让他推动了这项议案的投票。

在投票现场系着美国国旗领带的格林表示,他的决议同民主党或者共和党都没有关系,而是同民主和美国的未来命运有关。

然而,众议院民主党领导层却担心,这份议案很可能适得其反,不仅不能弹劾特朗普,还造成民主党内部的分裂。“现在不是考虑弹劾的正确时间。”众议院少数党领袖佩洛希和民主党党鞭霍耶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表示。

众议院的投票结果公布后,白宫立即发表声明谴责格林和支持弹劾案的国会成员,称他们是“极端主义者”。“非常让人沮丧的是,国会的极端主义者一直拒绝接受去年大选的决定性结果。”白宫副发言人莎赫(Raj Shah)在一份声明中说道,“也许他们应该更好地利用假期,集中精力去为美国家庭和商业减税努力,或者为军队和退伍军人争取资金,而不是威胁政府关门。”

民主党缘何不愿弹劾特朗普

政治分析人士表示,弹劾案的一个残酷现实是,很难有一个明确的标准来决定当事人是否需要被弹劾。更准确地说,弹劾最终是由国会所做的一个政治决定。尽管经常有民调显示,有相当数量的美国民众支持弹劾特朗普,民主党高层却并不认为通过一个漫长、分裂和混乱的弹劾程序,可以将特朗普成功弹劾而让民主党接管白宫。

此外,正如民主党领导层佩洛希和霍耶所“暗示”的,现在不是弹劾特朗普的时候。原因在于,民主党其实还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即2018年的国会中期选举。在最近获得在弗吉尼亚和新泽西州的初选胜利后,民主党几乎赢得了前所未有的信心,让他们获得了自去年大选以来最大程度的支持率。根据政治投票民调网站fivetheryeight.com的最新数据,在全美各地的中期选举有关的投票中,民主党领先于共和党8个百分点。

不仅如此,虽然弹劾特朗普的声音从特朗普当选总统后就没有停止,但也一直被看作是一个“政治幻想”。毕竟弹劾总统需要在众议院获得绝对多数的投票,并且需要在参议院获得2/3的投票。不仅民主党在国会两院的席位离多数票数相差很远,到目前,共和党成员中没有一人站出来表示支持弹劾特朗普。

因此,跨党派的政治分析人士表示,民主党与其想尽办法想把特朗普从白宫中“请”出来,还不如利用明年的中期选举把民主党再搬回白宫。如果民主党能在2018年重新获得国会的多数席位的话,这也就意味着他们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对特朗普的执政形成阻碍。比如,他们可以对特朗普过去的竞选和任何行为展开调查,还可以反对他所提名的政治人选,最重要的是,他们可以反对一切特朗普急需想通过的立法,让特朗普的执政没有立法上的成果。

在中期选举正在进行的当下,民主党内反对弹劾特朗普的另外一个原因还在于,他们不想重蹈共和党20世纪90年代的覆辙。当时,总统克林顿和莱温斯基的性丑闻被曝光后,共和党想通过国会弹劾克林顿却没有获得成功。不仅如此,共和党还在一年后的国会中期选举中失去了众议院的5个席位,但克林顿的民意支持度却在之后随着美国经济的强劲增长而上升。

编辑:曾珂

关键词:弹劾特朗普 民主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