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这个村子不简单!村民人人开“演艺公司” 分红200多万

2017年12月19日 13:44 | 来源:央视新闻
分享到: 

云南省普洱市有一个村子叫老达保村,几年前,这个世代贫困的小村,突然走上了富裕的小康之路。说起来有点神,这得从村民开演艺公司”说起。这里的农民,农忙的时候就到田地干活,农闲的时候就背上吉他,唱歌、跳舞。整个村寨已经成了一家企业。村民们也都有了一个新的身份:演艺公司的股东。从2013年公司成立以来,老达保村民小组共接待游客10万余人,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达580万,群众分红达226万元,人均年收入已经达到4500元。2016年,老达保终于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拉祜歌舞唱进国家大剧院

古老民族焕发新活力

资料图

一大早,老达保村组的村民们身穿拉祜族的盛装,准备迎接远方而来的客人。他们都是当地的农民,却能熟练的弹奏着吉他,演奏出欢快的乐曲。

老达保拉祜文化新一辈的代言人李娜倮,正张罗客人行拉祜族迎接最尊贵的客人的传统仪式洗手礼。她带领着游客们走在干净的石板路上,走进寨子里,一栋栋典型的拉祜族风格栏杆式的建筑掩映在美丽的大山里。

资料图

六百多年的拉祜族传统纺线织布工艺在这里得到保留和延续,整个村寨自然风光秀丽,绿意盎然,是全国保存最完整的拉祜族传统村寨。

一场别开生面的拉祜风情实景剧《打猎歌》正在村寨里的舞台上拉开帷幕。

舞台上的这些演员们都是老达保村寨的村民,全寨485人全都是拉祜族。无论男女老少都能歌善舞,在这里,小孩子会说话就会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舞,擅长芦笙舞、摆舞、无伴奏合声演唱,其中最突出的是吉他弹唱,80%的村民都会弹奏吉他。

资料图

这场演出大约一个小时,村里收入5000元钱,表演结束后,村民们就等着领钱。每个村民能领到50块钱,而像这样的演出几乎每天都会上演。

拉祜族是一个快乐的民族,他们的喜怒哀乐都习惯用歌声来表达。这里的村民们以前做梦都想不到,他们生活的这个曾经与世隔绝、贫穷落后的古老村寨,今天会引来五湖四海的游客。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村子 村民 演艺公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