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陕西省政协协商聚焦“推进高校‘四个一流’建设”

2017年12月26日 07:44 | 作者:顾书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陕西省政协月度协商聚焦“推进高校‘四个一流’建设”
“核心是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

人民政协报记者 顾书亮

“要研究借鉴世界一流大学的成功经验,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12月14日,陕西省政协举行的“推进我省高校‘四个一流’建设”月度协商座谈会,委员、高校代表和省有关厅局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入讨论。

下载

图来自西北大学微博

2016年,陕西省结合本省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现状,增加了创建国内“一流学院和一流专业”的内容,构建了陕西优先发展教育的战略框架。2017年,陕西省教育厅专门下发《关于建设“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一流学院、一流专业”的实施方案》(简称“四个一流”),拉开了陕西省高校“四个一流”建设的大幕。

“在今年公布的‘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名单中,陕西省入选的8所高校中仅有西北大学一所省属高校,陕西高等教育在全国的相对优势地位正面临着‘前甩后追’的严峻形势。”通过前期调研,省政协文化教育委员会主任雷涛在座谈会上指出,“根据兄弟省份的启示和陕西省高等教育的实际,建议省财政在‘十三五’期间对‘四个一流’建设的投入不少于80个亿。”

如何激发“四个一流”新作为,开启“追赶超越”新征程?省政协委员、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李震认为,陕西推出的“四个一流”建设规划,应该建立在陕西经济文化社会发展的顶层设计、高等教育发展的顶层设计、建设创新型省份的战略规划的基础上;“四个一流”建设的标准,应该和全国的“双一流”建设标准趋同,支持的力度也应该趋近于全国的“双一流”。

省政协委员、陕西服装工程学院院长张义明建议,“打破部委高校和省属重点大学界限,特别是高校和研究机构之间的壁垒。把每一个能为建设‘双一流’的细胞调动起来,坚持扶强扶优扶特原则,全力支持和帮助解决创建学校自身难题。”

“陕西地处西部,存在人才引进困难问题,这既是陕西省各高校‘双一流’建设的现实情境和约束条件,也是矛盾转换的关键点,是可以寻找的突破点和新增长点。”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长张定红认为,可以设立专项支持计划和专项经费资助,提高高层次人才待遇,解决其科研发展后顾之忧,为他们营建良好的学术生态环境。

高校“四个一流”建设的最终目的是教育的整体水平上台阶,核心是汇聚优质资源,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陕西省政协主席韩勇指出,要深化高校人事制度改革,加大政府支持力度,打造有利于高校人才培养和使用的环境;加强已有人才队伍建设,高效利用现有资源,为高校中青年人才创造更多成长成才机会;加大高校内部结构调整优化力度,坚持以学科为基础,明确建设重点,集中资源,支持优势院校、优势学科率先达到国内领先乃至国际先进水平。同时,要抓好新生学科和新兴交叉学科建设,重点打造一批优势与特色突出的学科。通过各方努力,依托高校“四个一流”建设助推陕西追赶超越发展。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高校 建设 四个一流 陕西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