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秀风采秀风采

奉向东:归国只为绿水青山

2018年05月28日 16:12 | 作者:陈毓珊 | 来源:半月谈
分享到: 

高中毕业上山下乡,犁田、插秧、施肥样样行;美国归来,带着科研的“种子”扎根土壤,为治理土壤重金属污染埋头苦干。奉向东,一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执拗地与土地为伍,在攻克土壤重金属污染这一世界性难题上悉心耕耘,为实现“天更蓝、水更清、土更沃、幸福感更强”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着。

Cn4AP1sGGciAQEY1AADFSvf_ry0200

破解世界性难题

土壤重金属污染尤其是镉污染,是世界性难题。由于土壤对重金属污染没有自净能力,一旦受到重金属污染,危害将长期存在。部分重金属会对人体产生危害,因而社会高度关注。

在江西萍乡安源工业园,半月谈记者见到了格丰科技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奉向东。温文尔雅、态度谦和,与“土”似乎不搭边。

36年前,他赴美留学。从硕士、博士、博士后,到担任美国国家实验室研究员、首席科学家,后又担任美国一家世界500强跨国公司高管。他长期研究土壤,终于给土壤重金属污染治理开出了“药方”。他发明的森美思技术,不仅破解了土壤重金属污染治理难题,还获得了美国发明创造奖、美国能源部材料研究奖等。

“在水稻插秧前,将复合材料颗粒播撒至农田中,之后进行常规耕作管理,便能靶向吸附土壤中的镉、铅、汞、砷等重金属。”奉向东说。

据介绍,在江西、湖南、安徽等地,格丰科技建立了面积超过1万亩的农田重金属污染修复示范基地。其中,江西省230亩耕地质量提升项目中,采用森美思原位钝化技术的区域,稻谷镉含量降低53%~98%,达到国家粮食安全标准要求,稻谷增产8%~20%。

“实验对比发现,在同等污染条件下,使用石灰治理虽然价格便宜,但多次使用会破坏土壤结构,造成减产;而使用生物碳则成本较高,且治理周期长。”奉向东说,使用森美思技术不仅年均综合成本大大降低,而且不会造成土壤的二次污染。

“我的根在中国”

奉向东全家人在美国,生活无忧。5年前,当人们认为年近花甲的奉向东该享受天伦之乐时,他却决定辞职回国创业:“我的根在中国!”

奉向东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放弃了在美国的优厚待遇,只身回到中国。2012年,奉向东带着他的森美思技术,在江西萍乡筹备成立了格丰科技材料有限公司。

创业,意味着从零开始。没基础、没资金、没人脉,奉向东在创业初期吃尽了苦头。吃快餐,住最便宜的宾馆,有时干脆和设备睡在一起做保安。但他依然坚持自己的选择:“我想将先进的科技成果运用到环境治理,让祖国同胞享受生态红利。”

“海归”科研人员由于对国内体制机制不熟悉,想让一项技术产业化会遇到一系列困难。“感谢当地政府支持环保,专门为我们的项目进行调研,不仅解决了4000万元的流动资金,还在厂房建设、土地、环评、办证等环节开辟绿色通道。”奉向东说。

“投身环保,大有可为”

奉向东带领他的团队走在农田重金属污染修复的路上,一片片受污染的农田正恢复生机。

3项科技成果被鉴定、评价为“国际领先”水平,承担大气专项及创新基金等3项国家科技项目,建设省、市级工程研究中心和院士工作站科研平台4个……他深知,像格丰科技这样的企业,技术就是生命力。目前,格丰科技已获得22项国家专利授权,申请了超过63项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

科技创新势头迅猛,推动着企业快速裂变。2015年销售额仅192万元的格丰科技,2016年销售额增至6000万元,2017年更达到4.5亿元。

不仅“深耕”土壤,奉向东在污泥资源化处理、黑臭水体治理、乡镇污水治理、废气治理等方面也颇有建树。谈到未来,他信心满满:“如今,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企业‘施展拳脚’的空间更大了,投身环保产业,一定大有可为。”(记者:陈毓珊)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污染 土壤 重金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