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稳外资,坚定不移扩大开放

——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2018年08月10日 08:20 | 作者:王珂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7月,多家外企公布在华投资新计划:化工巨头巴斯夫集团将在广东建设总投资逾百亿美元的石化企业,特斯拉将在上海独资建设年产50万辆纯电动整车的超级工厂,宝马汽车公司计划将中国合资工厂产能增加16%左右……年初至今,全球吸引外资竞争日趋激烈,我国利用外资却逆势上行,规模持续平稳,质量不断提升。7月31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稳外资”,进一步增强了外商在华投资的信心。下半年,面对国际经济和投资领域的不确定性,面对明显变化的外部环境,稳外资怎样才能保持良好势头,为我国扩大对外开放再添亮色?

利用外资年中成绩单成色十足

“从上半年数据看,各国投资者来华投资的热情不减,我国实际使用外资规模总体平稳、小幅上升,交出了一张分数较高的成绩单。”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说。

目前,全球刮起新一轮“引资风”,各经济体竞相出台政策吸引外资。同时,全球直接投资“大盘”并不乐观,联合国贸发会议6月发布的《2018世界投资报告》显示,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去年为1.43万亿美元,同比下降23%。“放到这个大背景下看,我国利用外资‘稳’的成色就格外抢眼。”对外经贸大学教授桑百川说。

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折合美元为683.2亿,同比增长4.1%。特别引人瞩目的是,1—6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9591家,同比增长96.6%。

上半年,我国主要投资来源地的对华投资增势可喜,美国、新加坡、韩国、英国实际投入金额同比分别增长29.1%、19.7%、43.8%和82.5%。此外,东盟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同比增长24.4%,“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在华投资同比增长24.9%。

利用外资成色足,还体现在引资水平的提升。上半年,我国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1348.3亿元,同比增长4.9%,占整个利用外资总额的30.2%。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6%,占比达20.9%。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433.7亿元,同比增长25.3%,其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同比各增36%、31.7%、154.4%。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500.3亿元,其中,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同比增长22.2%。

“外商在华投资领域更广、层次更深、渠道更多样化,这充分说明在外商眼里,中国仍是富有吸引力的投资热土。”桑百川说。以上海为例,随着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外企在沪投资步伐加快,尤其是上海总部经济发展良好,上半年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17家,累计已达642家;新设外资研发中心8家,累计已达434家。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中国 投资 外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