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滴滴今起全国下线顺风车 案件仍有众多疑问待解?

2018年08月27日 07:34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司乘信息整改“回潮”?

有网友爆料,滴滴不久前重新开启了已下线的隐私功能,可以查看用户性别,温州顺风车事件发生后,滴滴又关闭了该功能。

对于网友的说法,滴滴方面表示不予置评。

8月26日,新京报记者乘坐滴滴顺风车,司机表示在接单时看不到乘客的具体信息并出示其手机接单页面,该页面上确实只显示了用户昵称且未显示用户的头像图片。

此前滴滴整改包括合乘双方个人信息和头像仅自己可见,外显头像全部为系统默认虚拟头像;车主每次接单前必须进行人脸识别。

滴滴表示,在此次案件中,嫌疑人钟某此前背景审查未发现犯罪记录,是用其真实的身份证、驾驶证和行驶证信息(含车牌号)在顺风车平台注册并通过审核,在接单前通过了平台的人脸识别,但案发车牌系钟某线下临时伪造。

记者在与顺风车车主刘强(化名)交谈中提起“温州少女遇害案”,车主表示可能有个别顺风车车主心怀不轨,之前在“空姐遇害案”发生后滴滴曾经整改,在晚10点后乘坐顺风车滴滴平台会实时检测车主的行驶路线,晚上出去还是尽量多一个人比较好。

■ 延展

被滴滴免职的高管

滴滴26日宣布免去黄洁莉顺风车事业部总经理职务,免去黄金红的客服副总裁职务。

黄洁莉曾在腾讯、百度以及雅虎工作过,2014年9月加入滴滴,负责滴滴的顺风车业务。滴滴顺风车在立项之初并没有获得很高的期待。黄洁莉曾表示,当初并没有做严谨地调研,只是觉得可能存在机会,结果出乎意料地招募到100万车主,令整个团队加速。2015年4月顺风车上线,两周后黄洁莉在一个产业峰会上称,仅用一周时间滴滴顺风车就在北京地区完成10万单服务。

顺风车业务一路狂飙,黄洁莉曾算了一笔账,“希望今年年底做到每天100万订单,这意味着要有1000万车主,而全中国有1.5亿私家车车主,转化1000万车主也不到10%,这个行业几乎看不到天花板”。

开辟市场初期,黄洁莉十分激进。在一次接受采访时表示,拼车是一个高门槛市场,C2C不是一般公司能玩得起的,最后只能有一家存活下来,而她当时设定的目标是“像出租车一样,占据百分之百的市场份额”。

黄洁莉曾提出,“怎样让你遇到喜欢的人”成为了滴滴顺风车考虑的重点,也就是在这时,业界开始关心顺风车如何安全出行,黄洁莉当时的回应是,车主认证驾驶证、行驶证以及微信支付认证,乘客验证手机号和微信支付。

为了抢夺市场,滴滴创始人兼CEO程维和黄洁莉都认同,在满足了出行前提下,没有这种社交,将无法长久存活。在“拼车回家”获得交通部的支持和鼓励后,滴滴开始引导乘客“主动坐副驾”,以及双方填写行业、喜欢的歌等信息,期望激发社交兴趣。

与黄洁莉不同,黄金红加入滴滴较晚。2017年5月,入职滴滴担任客服部副总裁,而她此前曾在京东客服中心任副总裁。在京东任职时,有一次与刘强东会面中,黄金红向刘要求涨工资,以及“上班不安全,希望配班车”,而刘强东回复“这些都没问题”。

在被滴滴免职前,外界对黄金红的关注并不多。程维为了感恩家乡,曾表示要在江西上饶投资1亿建设数千坐席的大型客服中心。2017年10月,黄金红在上饶市政府多位官员的陪同下,与上饶师范学院洽谈人才合作。

此外,在内蒙古赤峰市教育局职教中心、阿鲁科尔沁旗政府支持下,黄金红还代表滴滴与中国教学仪器设备有限公司、阿旗职教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设实训双创基地。

8月26日,被免职后,黄金红转发滴滴“关于乐清顺风车事件的自查进展”并表示,这次事件客服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一切问题都是管理者的问题,对处理也完全认可。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滴滴 全国下线顺风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