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滴滴今起全国下线顺风车 案件仍有众多疑问待解?

2018年08月27日 07:34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 公司观察

6年成新“垄断”公司 安全问题是滴滴软肋

滴滴在2017年将安全作为“内功”修炼,程维更是在年会中将安全称为“滴滴的良心指标”,然而3个月2桩命案,安全依然是滴滴的软肋。

6年融资超过200亿美元成为独角兽巨头,狂奔滴滴身后留下了什么?

滴滴员工对安全事件各有看法

8月26日,新京报记者来到了位于北京上地的滴滴总部。可能是周末原因,公司只是偶尔有几人从大门出入。

虽然不是工作日,但滴滴安保措施依然严格,各个入口均有保安把守。记者进入办公楼后发现,每一层均设有独立门禁,需刷工牌才能进入。在滴滴总部B座二楼,有的办公室内依然亮着灯,并且传出了开会讨论的声音。

记者与挂有滴滴工牌的员工攀谈,多位员工表示对温州顺风车事件知情但不便评论。另有几位滴滴员工表示,几乎所有人都知道这件事,但不了解具体细节。

一位员工称,顺风车是共享的概念,不像营运车辆有摄像,平台可以收集用户信息在确保安全方面做很多工作。

“两位高管被免职了,能解决什么问题?”另一位员工称。也有员工认为滴滴内部流程应该优化,“比如向警方提供司机信息等,这方面的确应该优化。”

26日,新京报记者在北京五道口附近对“滴滴顺风车”事件进行街访。李睿(化名)向记者表示,顺风车安全问题频发,以后不会选择滴滴顺风车了,这很大程度上也影响了自己对滴滴平台的看法。“5月的案件之后,我们以为滴滴会采取什么措施,但是并没有,我们很失望。”

“公众已经给过它一次机会了,这次又出现了这样的事”,顾晓(化名)表示,看到年轻生命的离去非常惋惜,滴滴应该为此负责。

关于滴滴下线顺风车一事,不少受访者直言:“把它撤了就对了”,但也有人怀疑这只是“亡羊补牢”,可能会有新的方式替代顺风车。

资本的宠儿,6年成新“垄断”公司

滴滴六年,身经百战,是资本眷顾的宠儿。

从2012年创办到2018年初,6年间,滴滴已完成了16轮融资,累计资本超200亿美元,拥有100多家投资者。仅在2017年一年内,就融资95亿美元。滴滴一家成为全世界范围内融资额最大的未上市公司,并拥有强大的现金流。

在资本的眷顾下,滴滴的两位80后掌门人,CEO程维和总裁柳青身价暴涨。目前,35岁的程维以165亿财富排在胡润富豪榜189位,滴滴的天使轮投资者王刚,也因滴滴获资本青睐估值飙升而身家增长至60亿。

仅仅6年,估值超过550亿美元的滴滴就成长为“独角兽巨头”。滴滴的速度之快,被程维形容为,每天都像坐在飞速行驶的车上,轮子都要飞出去了,还要不停踩油门。

回顾滴滴的竞争史不难发现,每一次对抗对手,除了补贴之外,滴滴也会推出一款相对更便宜的产品,费用低廉的顺风车,就是滴滴用来打败竞争对手的产品之一。

随着与快的和优步中国的“合并”,烧钱大战也随之结束,滴滴也从一家“消灭出租车垄断”的公司变成了一家“网约车垄断”的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在合并优步中国之前,滴滴占据了中国专车市场份额的70%,优步中国占据了17%。而在更细分的快车市场,两者的市场份额几乎达到100%。

滴滴做到了“安全是良心指标”?

一家独大之后,安全正成为滴滴头上悬着的一把刀,每一个安全问题都在拷问滴滴的管理。

2017年7月,滴滴安全事件频发,滴滴宣称推出了“分享行程”“紧急求助”“号码保护”等五项安全功能,以改善乘客出行安全。

程维还在去年的互联网大会上推介滴滴的“安全”:“安全是滴滴最在乎的事情”,因为透明和大数据,在线出行方式更加安全。

在2018年滴滴年会上,程维多次提到,在滴滴“安全”是第一要务。在过去的一年,他还多次对外强调,“安全不仅仅是一句口号,它是滴滴的良心指标。”

然而和快速的扩张和粗莽的成长相比,滴滴对安全的内功修炼显然跟不上出现问题的速度。

2018年4月,滴滴投资人张桓发文称被滴滴司机殴打;5月,发生了郑州空姐遇害案。

程维携众高管在年会的深刻表态也无法挽救滴滴因管理漏洞而渐失的安全公众形象。

今年5月11日,在空姐遇害案后,交通部发布的一篇文章指出:一些网约车平台公司在发展壮大之后,不是将必要的社会责任扛在肩上,而是挖空心思地侵害司机和乘客利益。

新京报记者 陈维城 任娇 梁辰 杨砺 实习生 游佳颖 王殊艺 陈诗怡 赵昕 位威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滴滴 全国下线顺风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