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清新隽永宁静久远——青年画家姚广创作访谈

2018年12月07日 14:27 | 作者:郝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工笔画是以精谨细腻的笔法描绘景物的中国画表现方式。中国的工笔画历史悠久,源远流长。远至新石器时期的陶器,商、周的青铜器,战国的帛画上皆可追溯。就工笔花鸟画独立分科而言,其表现对象一般是大自然中的树木、花草、禽鸟、走兽、虫鱼等等;用“尽其精微”的手段,通过“取神得形,以线立形,以形达意”获取神态与形体的完美统一。它始于唐代,成熟于五代,鼎盛于两宋。千余年来,名家辈出。

IMG_6602

姚广

青年画家姚广自幼酷爱绘画,通过多年的不断探索和实践,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绘画风格,其作品也在全国美术作品展中频频入选并获奖。尤其是2008年创作的工笔重彩画《清夏》,在间隔了28年之久的第三届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中再次入选,最终被中国美术馆收藏,为其履历增添了浓重的一笔。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走进她笔下的艺术世界。

上个世纪70年代末出生的姚广,受其父影响,从小就亲近自然,喜爱绘画。在外求学时,每逢暑假归来,她都会骑车到城郊写生。无数个清晨,她踩着尚未消失的露水,嗅着泥土散发的芬芳,端坐在田野间,一笔笔地勾描,直至风起,直至雨落。


IMG_6603


自然与人文,是姚广画作永恒的主题。晋西北小城湛蓝的天空、无垠的原野、冷峻的山峰、穿云的飞鸟……这是她熟悉的风光,也是她创作的源泉。“那一列列如哨兵般蔚为壮观的向阳葵花,那一簇簇争相绽放迎风挥舞的黄芥胡麻,那一株株身逾三尺恣意伸展的苦苣狗尾……这些随处涌动的炙热生命——旺盛、蓬勃、浓烈、绚烂、婀娜又多情,不灭亦不休。《草色芳华》《清夏》《芥园拾遗》《岁月流金》等作品皆因此而生。正所谓:外师造化,中得心源。”“探索真善美应是艺术创作的核心”,她如是说。

绘画于别人而言,或为兴趣,或为生计,于姚广则是沉甸甸的责任。“这责任如此深远,以致将贯穿她的一生,因她已然将绘画当成了一生的使命来看待!她把对画画的感情全部渗透在作品里。从拓稿、勾线、上墙、敷色,每一步都用心去做,无一处不完善,无一处不踏实,每一笔中间都画着认真到底的沉着。就算是用了浅浅的豆青积色,也丝毫看不出浮起来的气息,让人一睹旷野清风后心中一定。”同在蒋先生门下的师姐崔锡玲感慨如斯。

论及此,姚广强调,是父亲带她走上了绘画之路,虽然道阻且长,但父亲的支持和鼓励就是她最大的动力。自此,她心无旁骛、一往直前。


IMG_6604


对于如何创作好的作品,姚广有着自己的领悟和解读——“天地大相,壮美也纤柔,绚丽也素净……整饬而简约,有无相间,总让人心动不已。任何一种形式的生命,存在之时亦在悄然流逝。天人交感,心物相契,定格在瞬间即逝的静美。摒弃尘世之纷扰,体验宁静之大美, 善哉,幸甚!朝闻道,夕死可也。虽不能至,心向往之。”

确实,“姚广的画作,给人最初也最深刻的印象即是本真。”“她将沉着坚定的心灌注在每一笔的平凡里面。她简单生活、温暖做人,再用那样的坚定来播种,自然会生长出美好蓬勃的花草,自然会有生动的鸟虫纷飞进她的画作里。”

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陈明曾撰文评价:“姚广笔下的花草虫禽都似笼罩在一种格外静谧的气氛中,清新雅致的色调也使画面呈现出一种别样的灵气。《岁月流金》中安静绽放的向日葵、《轻舞》中高雅清逸的蜀葵、《春醒》中莹润洁白的玉兰,以及《芥园拾遗》中婉约的花和飞舞的蝶,无不融入了画家的情思。或许,这些清远绝尘的花卉正是画家自身的写照。再仔细看,还可在姚广的工笔中感受到一种脱俗的梦幻感,仿佛她笔端的花草是由天宫跌落人间的,正如郑燮在题画诗中所云,‘春雨春风洗妙颜,一辞琼岛到人间’”。


IMG_6605


姚广的画就是有着这样的气质,亦真亦幻,似简若繁,既清且艳,刚柔并济。若此刻再读“天地大相,壮美也纤柔,绚丽也素净……”自有一番况味。

画如其人,人如其画。一袭素衣的姚广,坐在记者对面,姿态娴雅,眸光清亮,竟恍若融入背后的画中,祥和,安宁。“这是一种对生活的接纳与满足,看似淡然,实则饱含智慧”。时光那么长,爱让人成长,“一个对自然、生活、乃至人类社会,有着最质朴情怀的画家,一定有着最善良而纯粹的心性,而这样的心性,势必会绽放华光”。


IMG_6606


艺术家简介:

姚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重彩画研究会会员,毕业于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蒋采苹重彩工作室。

编辑:杨岚

关键词:画家 创作 青年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