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全国将建成700所农村中学科技馆 为孩子撒下科学种子

2018年12月24日 12:30 |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为农村孩子撒下科学的种子

今年年底全国建成700所农村中学科技馆

实习记者 代小佩

“科技日新月异,城里的孩子可以轻易感受到,但对偏远山区的我们而言却是奢望。”近日,贵州省遵义市凤冈县新建中学16岁的朱俊芳参观完中学科技馆之后感慨道。

据第十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8.47%。“但8.47%只是平均值。2018年,城镇居民科学素质比例为11.55%,农村为4.93%。我国公民科学素质的短板就在农村。”中国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常务副会长齐让有些忧虑。

“我们已经做了6年的农村中学科技馆项目,正是为了促进教育资源的均衡化,同时推动科技展品产业化。”齐让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2012年8月,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以下称“基金会”)启动了“农村中学科技馆公益项目”,在中西部特别是欠发达地区、少数民族地区选择一定数量的中学,结合青少年兴趣,建设一批农村中学科技馆。齐让是项目主要推动者。

20件科普展品,3组书柜,8幅错觉画,这就是一所60㎡以上中学科技馆的全部内容。与大城市酷炫的科技馆无法相比,却在贫困地区的孩子心中撒下了科学的种子。

不过,齐让表示,中学科技馆最终要培养农村孩子的自信。“这些孩子将来未必能上大学,有些孩子也未必能进高中。但在中学科技馆的所见所得,或许会影响到他们后来的人生。”

16岁的李丽萍是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港北区大圩一中的一名学生,98岁的曾祖母常年卧床,生活不便。为此,李丽萍发明了“医护跷跷板”,这种器械能将老人的臀部抬起,让被护理者更舒适。

像李丽萍这样的孩子很多,他们在中学科技馆的启发下制作了各种各样解决日常生活小问题的作品:太阳能闹钟花瓶、声控自发光钟表、环保型章鱼捕捉器……

基金会特意挑选了200多个孩子的作品集结成册并出版《春晖——农村中学科技馆学生作品集》。这本书将派发到全国各地,送到边远地区孩子的手中。

中学科技馆为孩子们提供了展示才华的舞台,也成为促进农村居民科学素质提升的一根杠杆。

“十三五”以来,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城乡差距缩小了0.67个百分点。齐让称,农村中学科技馆公益项目将农村青少年作为提高科学素质的“关键人群”,并定期向周边村民和小学生免费开放。“不仅让在校中学生们受益,还辐射带动科普薄弱地区公民科学素质整体提升。”甘肃白银市实验中学就曾组织学生和家长共同参观农村中学科技馆,让学生为父母讲解科普仪器中所蕴含的科学原理,通过“一个学生宣传一个家庭”。

耕耘六载,今年年底全国建成700所农村中学科技馆,直接服务公众300万人次。2020年底要实现建馆1000所的目标。基金会秘书长初学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西部地区学校建馆占比高达72%,西藏已有79所,实现县级以上中学全覆盖。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中学 科技馆 农村 学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