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京延庆:“冬奥冰雪之城”的蜕变

2019年02月02日 15:4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冬奥会催生的“冰雪热”

延庆的万科石京龙滑雪场的几条雪道上,35岁的滑雪教练郭军华正耐心地教一群孩子滑雪。学生们的一点点进步都能让她乐呵一整天。

滑雪在延庆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90年代末,石京龙滑雪场建成,成为京郊首个大型滑雪场。从此,滑雪就成了附近许多村民的娱乐方式。郭军华就是其中“雪龄”最长的一名“滑雪发烧友”。

北京冬奥会部分赛事将在延庆举行,这让酷爱滑雪的郭军华激动万分。她放弃了高薪工作,返回家乡,于2018年成立了“海坨之星儿童公益滑雪训练营”,免费教授有滑雪天赋的孩子,希望能为国家培养滑雪赛场上的“未来之星”。如今,通过训练营和滑雪俱乐部,她已教授了约50名孩子滑雪,大部分来自延庆。

为带动更多民众感受冰雪运动乐趣,近年来,延庆在全区开展“万人上冰雪”活动。越来越多的滑雪爱好者相聚延庆,因冰雪结缘,他们成立滑雪队,参加比赛,组织冰雪项目培训,一些务工人员和农民还在瑞士教练的培训下,获得了滑雪教练指导员教学证书。

如今,在各个乡镇街道、机关单位、中小学,冰雪运动培训都在火热开展。今年冬天,全区开展上冰上雪活动总人数超过两万人次。

各类国内外冰雪赛事也格外偏爱这里。今冬,延庆就迎来了国际雪联中国北京越野滑雪积分大奖赛,以及北京市冬季运动会竞技组滑雪比赛、首都高校大学生高山滑雪比赛等十多场冰雪赛事及冰雪培训活动。各地滑雪运动员和爱好者来到延庆,在雪场上疾驰翻转,一较高下。

一座冰雪小城,因冬奥的来临而春潮涌动,热气腾腾。

“受冬奥会影响,现在冰雪运动在延庆氛围浓厚。”延庆区体育局副局长马志勇谈到,“过去在雪场、冰场上很少能看到延庆人的身影,现在滑雪滑冰的越来越多,许多人一到周末就带着家人上雪上冰,老百姓对冰雪运动的热情明显高涨。”

对冰雪的热情离不开运动场地的保障和基础设施的改善。近日,延庆首个室内滑冰场——冰面面积1800平方米的延庆中小学生冰雪训练基地正式营业,开业以来已接待了滑冰者上千人次。“这个滑冰场在承接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球训练和比赛的同时,还能一年四季为老百姓提供滑冰场地,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上冰。”马志勇说。

前不久,利用城区两片自然水域,延庆还建成了总面积超过两万平方米的自然冰场,用于群众戏冰和冰上培训项目。而位于延庆中心城区、面积将达8.7万平方米的北京市冰上项目训练基地也正加紧建设,2019年建成后将满足冰壶、冰球、短道速滑等冰上项目专业训练和比赛需求,并适时对社会开放。

冬奥会的举办也给冰雪产业带来巨大机遇。2016年,万科集团和石京龙滑雪场合作,对雪场进行全方位的升级改造。现在每年冬天,滑雪场都迎来来自北京及周边地区的汹涌人潮。今冬至今,石京龙滑雪场共接待游客6万人次,同比增长10%。此外,一些冰雪企业和培训机构也纷纷落户延庆。

“冬奥会对延庆发展的带动和影响极其深远。”延庆区冬奥办专职副主任宋海田表示,为迎接冬奥会,延庆加快创建文明城区,开展礼让行人、文明停车等文明行为宣传及实践活动,并对群众进行冬奥知识与技能培训,还举办了系列冰雪文化展览。

“我们希望借助冬奥会,不仅带动延庆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特别是冰雪产业的发展,还能进一步提升百姓的人文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宋海田说。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北京延庆 冬奥冰雪之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