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连续10天门票售罄 雪中故宫成情人节打卡圣地

2019年02月14日 21:12 | 作者:王慧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2月14日电(记者 王慧峰)古老的宫墙、楼阁,在皑皑白雪的映衬下,别有韵味,让人仿佛置身画卷,如梦如幻。2月14日,北京2019年的第二场春雪再次让故宫变回了紫禁城。己亥猪年正月初十遇上西洋情人节,在雪花朦胧的映照下,往日最普通的事情都和浪漫相连。当日故宫博物院内延续了春节长假期间“一票难求”的爆满势头,8万张门票早早售罄,这也是故宫从大年初一开始连续10天启动限流措施。

微信图片_20190214205302

记者从故宫博物院获悉,今年是故宫首次在旅游淡季达到参观人数极限,从正月初一到初十,8万张门票天天罄也实属首次。以去年春节为例比较,2018年假期是从2月15-21日,除夕和大年初一参观人数分别为18208和58991人,后几天才均达到8万的上限。

今年,“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展览让故宫再次赚足了人气。故宫博物院不仅拿出了885件(套)文物打造了一个建院以来提用文物最多、展场面积最大的主打展,而且将开放区域全部按照清宫旧俗复原年节装饰,全面展现清代宫廷过年习俗,让“普通人也能在宫里过大年!”

故宫一下子成为这个春天最火爆的打卡胜地绝非偶然。曾经,故宫也曾长期患有“庄严有余而亲近不足”这一我国博物馆的通病,观众排半天队买了一张纸质门票,跟着人潮进了展厅,只见展品在幽暗的灯光下神秘莫测。虽说有展牌说明,但观众却还是似懂非懂。就这么懵懵懂懂地转了一圈,到最后要走时才想起了还有件大事儿没办,于是赶紧拦住一个人说:“同志,能帮我照个相吗?”、

微信图片_20190214205311

这一局面直到以故宫为代表的博物院寻求转型突破时发生了改变。与互联网合作、在文创产品的宣传文案上“卖萌”、多方合作制作纪录片和电视节目……这几年故宫成了“网红”。对此,第十、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幽默地回应:“故宫没有刻意追求‘网红’效应,我们是被‘网红’的。”在这位粉丝无数的博物馆当家人看来,故宫的成功在于主动放下身段亲近观众,打破了博物馆的“贵族定位”。

比如故宫有180多万件文物,大多“养在深闺人未识”。怎么才能让观众看到它们呢?于是,“石渠宝笈”来了,“千里江山”来了。领头的《清明上河图》和《千里江山图》自不必说,其他诸如中国最早的卷轴画《游春图》、中国最早的纸本画《五牛图》、唯一有晋人名款的真迹《伯远帖》,这些我们小时候只能在美术课本上看到的铭心绝品,都来了。许多字画都是时隔十年二十年重展,甚至是首次展出。某种意义上来说,观众不是看展,是朝圣。

怎么能让故宫在观众离开后继续深入影响他们的生活和审美?于是,让故宫文化“活起来”“火起来”的“萌萌哒”的文创产品来了。

微信图片_20190214205318

“以前只是简单复制自己的资源,认为这样大家就会喜欢,没有深入研究人们的生活需要。”单霁翔表示,人们的生活方式不断发生改变,特别是碎片化传播方式盛行,让“我们开始把创意融入文化产品当中,更多地关注人们生活的需求,关注我们的资源和人们生活之间的关系”。

经过五年的不懈努力,故宫在文创上终于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特色道路。除了根据自有资源开发文创产品,故宫还会配合各种主题展览成套成批推出特色鲜明的新产品。单霁翔自豪地介绍,目前故宫文创产品达到11900多种,是世界上所有博物馆中的佼佼者。

近600岁的故宫,面对的是全世界最为庞大、复杂的观众群体,故宫游客数量从2002年首次突破700万到2018年达到历史新高的1753万。庞大的数字背后,单霁翔欣喜地看到了变化。

“不仅数量倍增,游客结构也正在悄然发生一些改变。”单霁翔告诉记者,通过一系列努力,现在“专门来故宫看展览的人多了,一年之内重复来的人多了。”值得一提的是,“来故宫的年轻人多了,30岁以下的年轻人游客群体达到了40%,35岁以下的游客群体占总参观人数的一半以上。”单霁翔很欣慰,故宫成为了一个“越来越年轻的博物馆”。

微信图片_20190214205324

2018年,故宫的开放面积超过80%以上,中轴线之外的区域得到了更多青睐,钟表馆、珍宝馆等常设专馆参观人数不断增长,“人们进入故宫参观的时长增加了,深度参观的人越来越多。”

据记者了解,“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展览策划历时一年,是集全体故宫之人推出的一次年度大展,创造了多个院史之“最”。比如,最大展厅——午门—雁翅楼展厅及破纪录的近千件文物;最大展场——紫禁城整个开放区域使用超1000件门神、春联等装饰;首次复原——壮丽的天灯、万寿灯;集中呈现——乾清宫的数十盏华美宫灯与天灯、万寿灯相映生辉。

微信图片_20190214212136

为何如此大费周章?如单霁翔所言,“目的是满足社会公众的文化需求、心理需求、情感需求,更好地阐释‘过大年’这一充满团圆味、幸福感的话题,让春节的故宫博物院在深沉壮美的厚重文化之外,以更接地气的方式令公众沉浸其中。”把传统文化和现代潮流相结合,让大家在参观游览的同时也更容易了解文化,从而传承文化,这正是单霁翔和他率领的故宫人在过去几年里不遗余力地所做的事情。(摄影:周高亮)

编辑:秦云

关键词:单霁翔 故宫 情人节 门票告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