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承诺减税并为言论道歉 马克龙回应“黄背心”运动

2019年04月27日 14:02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外媒:承诺减税并为言论道歉 马克龙开超长记者会欲挽回形象

参考消息网4月27日报道 外媒称,法国总统马克龙25日在任内的第一场重要记者会上承诺减税,他还说法国人将不得不工作更长时间。这是他对数月来动摇其权威的反政府抗议活动作出的概要回应。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法国总统马克龙。

据路透社4月25日报道,在爱丽舍宫一间金碧辉煌的大厅里,马克龙回答记者提问近两个半小时,以努力修复与媒体的紧张关系。

他为自己有时尖酸和犀利的言论道歉,这些言论为他带来了傲慢自大的名声,也导致他的支持率大幅下跌,不过目前支持率出现了回升的迹象。

他说:“我很后悔说了这些刻薄的话。我认为这些话不能反映我的本意。”

马克龙表示希望大幅削减所得税(约50亿欧元)。

他说,在减税的同时,政府开支将被压缩,法国人将不得不工作更长时间以增加社保资金。这在一个以每周工作35小时著称的国家里不大可能受到欢迎。

另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网站4月25日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25日在爱丽舍宫举行记者会。此次记者会是全民大辩论三个月后的总结性发言,目的是走出“黄背心”运动危机。

马克龙表示,他对连选连任毫无兴趣,只想做一个成功的总统。他还表示,“黄背心”诉求的初衷是正确的。如果他给民众感觉僵硬、有时做事不够公正,他对此表示遗憾。他不认为自己治国误入了歧途,正相反,他希望初期开始的转型工作不要停下脚步。

报道称,马克龙宣布了一些改革措施,如在议会实施比例代表制,让小党在议会中有一定的席位,议员人数减少25%。马克龙没有采纳“黄背心”所要求的“公民倡议公投”,而是希望民众在环保等议题上更多地参政。

马克龙表示,将象征性地减少公民税收,但为此大家应该增加工作量。至于是否会延长工时,他表示,现今每周工时制不变。给公民减税的“亏空”将从取消的某些税收优惠中补足。

他宣布,从2020年1月起,月收入不超过2000欧元的退休者的退休金将和通胀率同步提升。从2021年起,不论收入高低,所有退休人员都将享有此待遇。

马克龙宣布,在任期内不会出现关闭学校和医院的现象。他还认为,五年减少12万公职人员的计划难以执行,为此他将请总理提出其他改革方案。

在移民等议题上,他表示,将和其他欧洲国家合作,完善申根协议,议会每年会加大讨论移民政策的力度。

此外据法新社4月25日报道,一些政治学者对法国总统马克龙25日在记者会上的讲话表示祝贺,认为这让他重新获得了“喘息机会”,并改善了他到目前为止狂傲自大的形象。

法国沃克斯调查公司总裁热罗姆·圣玛丽表示:“现在他给人的印象是已经重新找到了操作空间,这对恢复形象至关重要。”

CSA民意调查公司舆论和政治事务总监让-达尼埃尔·莱维持同样观点。他表示,马克龙“刻意没有对所有问题作出回应,以便让总理也有机会出面,这给了他自己更多空间,也不用马上面临犯错的可能性”。

但也有人对此不买账。法国反对派25日指责总统马克龙给出的回答距离民众的期待甚远。

“不屈法国”领导人让-吕克·梅朗雄在推特上指出:“马克龙知道他的讲话本应结束政治危机吗?现在他又重新燃起了危机。”

“不屈法国”的欧洲议会议员候选人玛农·奥布里宣称,如果国家元首“对法国人民的期待毫不理解,那我们就在5月26日再向他解释!”

极右翼政党推选的欧洲议会议员候选人若尔当·巴尔代拉警告说,在“减税、社会公正、打击非法移民和治安问题上”,马克龙“什么也没说,什么也没提供”。

报道称,有“黄背心”运动领导者在推特上写道:“4月27日,游行;5月1日,游行;5月4日,游行;5月8日,游行;5月11日,游行;5月18日,游行;5月25日,游行。”

编辑:曾珂

关键词:承诺减税并为言论道歉 马克龙回应“黄背心”运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