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江西上饶:油茶产业变身“聚宝盆”

2019年05月17日 09:28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江西上饶是中国的油茶之乡。过去,农民习惯将油茶视为天赐之物,不管不育,只在油茶收摘季节捡拾茶果,随便发点“露水财”。2006年开始,江西恩泉油脂有限公司在那里建设了山茶油原料生产种植基地,如今,在江西省“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中,江西恩泉油脂有限公司的6万余亩高产油茶基地成了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聚宝盆”。

日前,在全国工商联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现场会上,公司董事长赵恩泉向与会者介绍了公司的帮扶模式。截至目前,恩泉公司的“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帮扶模式带动54677农户及贫困户投入到油茶产业中来。

赵恩泉认为,提升贫困户组织化程度,是公司能带动更多贫困户的关键。恩泉公司创建了4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对农户山地进行规模化、集约化、科技化经营,贫困户能够参与到清山整地、栽树等日常管护。形成“山上建基地、山下搞加工、山外拓市场”的产销格局。

将贫困户组织了起来,如何用好每一个人,公司运用的是因户施策就业帮扶。公司与自愿用自有荒地种植油茶的贫困户签订合作协议,为贫困户免费建设基础设施,提供高产油茶良种苗木与技术指导。帮助贫困户把荒田、荒地作为油茶苗圃,传授苗圃培育技术,并根据该户整地、种植、施肥、抚育、管理的具体情况可获得报酬约100-120元/天。对缺少荒山旱地的贫困户,公司免费提供油茶产业技能培训,并根据贫困户用工意愿和劳动能力分配到不同工种就业。

利益联结机制是实现双赢的关键。恩泉公司产业扶贫涉及9个乡镇、16个贫困村,通过县农投公司统还统贷,委托乡镇合作社统筹安排投入资金2420万元,公司规划新造高产油茶林1万亩,抚育油茶幼林1万亩,实现贫困户与企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促进、互惠共赢”的利益链。例如,通过产业分红,带动贫困户5422人,每人每年不低于400元标准;在收益分红上,公司与农户按4∶6分成收益;还有租金分红,油茶产业涉及贫困户、农户共179户的地,租金为每年每亩30元。

2015年,企业已通过“国家有机食品生产基地”考核,实现了生态与生计并重、增绿与增收双赢。赵恩泉说:“公司还将进一步开展油茶新品种引进、培育、生产,深入研发药用山茶油产品及保健品等。油茶产业向绿色生态环保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我们信心很足!”

编辑:秦云

关键词:江西上饶 油茶 聚宝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