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大运河上话端午: ​

龙舟粽香今又是,换了人间!

2019年06月04日 08:56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C20190604002-zx5

C20190604001-zx5


“万艘龙舸绿丝间,载到扬州尽不还。应是天教开汴水,一千余里地无山。”在晚唐著名诗人皮日休的眼中,推动大运河一泻千里的不像是人力,反倒像是天地之间的一个“约定”。但在建造者和世代维护者看来,大运河是一条活着的河,她的生命既来自货运量,更来自沿岸千百年来生生不息的商贾生意。

端午佳节临近,几位身处京杭大运河沿岸的政协委员告诉本报记者,五月初五赛龙舟是大运河及其支流的“嘉年华”。透过这个时间节点,我们也不妨来看看,由这条世界上里程最长的运河所串联起的区域经济带,正在焕发怎样的魅力与活力……

河南段涓涓细流汇入历史长河

隋唐时期,大运河是以洛阳为中心的,北至涿郡(今北京),南至余杭(今杭州)。那时,打南边运来的粮食、丝绸和茶叶,是洛阳商贾的心头好。

北宋时期,大运河的中心逐步向开封转移,张择端在《清明上河图》里画到的汴河,也就是通济渠,就是大运河的一部分。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政协副主席、民进河南省委会主委张震宇是大运河的“粉丝”,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他一直为大运河文化带的保护与传承鼓与呼。收到本报记者的采访邀约,围绕这条“活着的历史长河”,他第一时间对记者进行了地理科普。

大运河河南段主要指隋唐大运河通济渠、永济渠及京杭大运河会通河台前段,包括洛河、汴河、卫河、会通河4个遗产段落,流经河南省9个省辖市和3个直管县(市),已探明的河道长度为686公里(有水段267公里,无水段419公里),遗产面积约200平方公里,流经区域人口占全省人口一半以上,以40%的国土面积支撑了全省60%的经济总量和财政收入。

目前,永济渠(也叫卫河)仍然发挥着防洪灌溉和生态景观作用;通济渠洛河段仍然是黄河的重要支流,虽然汴河段大部分河道遗迹已经被掩埋于地下,但城市周边的河段仍在通水,会通河台前段尚存地面遗迹。

大运河河南段拥有河道、河堤、码头、桥梁、仓窖、水工设施、祭祀建筑、运河城镇等种类最为齐全的遗产类型,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河段和遗址共7项,占全国总数的22.6%。

沿线区域拥有洛阳龙门石窟、登封天地之中、安阳殷墟、丝绸之路等世界文化遗产,分布着229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拥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项目1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66项,太极拳、河图洛书、豫剧、钧汝瓷、木版年画、汴绣等项目在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中具有广泛影响和重要价值。特别是沿线坐落着郑州、开封、洛阳、安阳四大古都和7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大运河文化与古都古城文化深度融合,是探寻中华文明的重要轴线。

“现在,为了保护河南境内大运河的有水段,河南省对大运河沿线的产业布局给出了明确的限制,并实施负面清单管理。”张震宇这样说。

与卫河上的文旅业发展一样让张震宇关注的,是大运河在江苏段的运力:“京杭大运河在江苏段全线年货运量达到4.8亿吨,占京杭大运河货运量的80%,占江苏内河运力的62%,这样的运量是欧洲莱茵河的两倍多。如果说大运河在河南段是千年历史的涓涓细流,那么她的经济作用在江苏段则被淋漓尽致地发挥出来了。”

据张震宇介绍,在河南,过端午节吃粽子划龙舟是“标配”,在郑州新区的龙子湖,每年都会举办赛龙舟活动,而龙子湖和大运河水系连通。

湖州段黄金水道“自带流量”

“大运河在助力长三角一体化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大运河纵贯长三角地区1300多公里,流经‘长三角’地区15座城市和近百座古镇,促进了‘长三角’地区的人缘相亲。可以说,无论是经济、治水、文化、旅游等任何一个领域,大运河对我们的影响都是巨大的。”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浙江省湖州市政协副主席、太湖旅游度假区党委书记葛伟这样说。

据葛伟介绍,湖州是鱼米之乡,更是应水而兴的城市,大运河是湖州的生命河,也被称为“东方小莱茵河”。

“新时代,京杭大运河也正在扮演着新的、更多的角色。比如在上海、宁波等周边城市,大运河扮演的都是黄金水道的角色,为往来货船提供低成本、高环保、高运力的运输保障。而在湖州段,我们的核心任务之一就是要保护好大运河水质,搞好大运河文化传承,这里包括农耕文化、丝绸文化、鱼文化、茶文化等。在我看来,把沿线资源规划好、利用好、建设好、保护好,就是守住了祖先留下来的宝贵财富。”葛伟称。

南浔是湖州的“明珠。”葛伟说,湖州人常常说,没有大运河,就没有南浔,而没有南浔,也就没有湖州众多可以称颂的历史了。

事实上,南浔是个镇,历史悠久,历来是江南闻名遐迩的“鱼米之乡”“丝绸之府”“文化之邦”。1991年,南浔被列为浙江省15个历史文化名城之首。南浔古镇拥有一批独具特色的历史遗存,曾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2003年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杰出贡献奖”,2014年大运河项目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南浔也因此成为湖州市首个世界文化遗产地,并于2015年成为湖州市首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

马上就到五月初五,据葛伟介绍,湖州人过端午除了吃粽子,还愿意去“看水”———一面是大运河上繁忙往来的货船,一面是南浔古镇里的桨声呢喃,人与水,早已融为一体。

杭州段从走运河到“走运”

钱塘江,古称“浙”,又名“之江”。换句话说,浙江因钱塘江而得名。

钱塘江也是京杭大运河的终点。在江上赛龙舟未必年年有,但在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杭州文史研究会会长、杭州市十届政协副主席赵光育的印象里,西溪端午龙舟大赛从未缺位。西溪水位高于大运河,西溪之水汇入大运河,最终奔向东海。

用赵光育的话说,大运河是一条“活着的河”,一直在区域经济和城市活力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之前,有学者从充分发挥大运河在杭州段的旅游功能角度,建议搞一个大运河的‘二通道’,也就是把大运河的航运功能疏解掉,但这种建议也有不少反对意见。当前,大运河杭州段还在运煤、砂石、水泥和钢铁。水路运输成本低,形象地说大运河的运力可以比过好几条铁路,有时卸一船货,需要几百辆卡车来装。由此很多专家强调,大运河的运输功能还是要保障,不能使之失去。”类似专家学者之间这样的讨论,赵光育说他还听到过一些,对运河的讨论无论是否有结果,杭州人对于钱塘江这条母亲河的感情却是毋庸置疑的。这一点,从当前杭州市提出的拥江(钱塘江)发展战略就可见一斑。

“这几年,地方上对钱塘江的保护力度很大,打造钱塘江经济带、金融港湾、黄金旅游线的思路屡见报端。未来,随着杭州市域面积不断扩大,钱塘江像黄浦江那样穿城而过的前景可期。”对此,赵光育这样说。

有水的地方就有人,有城市,也就聚财。在杭州,江河湖海溪俱有,也被称作五水共存,这种情况在全国不能说是独一无二,但也是很少的。

“水对杭州而言很重要。治理水环境就显得更为重要。河长制也是杭州较早实行并长期坚持的护水制度。原来大运河的水质属于劣五类,污水横溢。现在好的地方水质已经达到了三类。水的质量上去了,运河两边也修起了漂亮、幽静的人行绿道。悠闲时光,城市居民可以在运河两边散步、健身。”据赵光育讲,之前,一位曾任杭州市拱墅区的书记说,运河边上散步已成一种风尚,可以在河边立个“走运河”的碑,赵光育说三字碑不如简化为二字“走运”。没想到这个话一传十、十传百地传开了。有个新闻单位把它运作成每年的“走运”大会大联欢了。

大运河杭州段原来主要发挥的就是运输功能。据赵光育介绍,新中国成立前,住在大运河两岸的是以拉纤、打鱼、搬运为生的贫苦百姓,运河臭水横流,居住者没有生活质量可言。

改革开放后,两岸林立着大型纺织厂、砂石和钢材码头,这几年,随着产业转型,除了少数砂石和钢材码头外,大型轻工业企业已经迁离,这些企业留下的厂房,变成了大运河系列文创博物馆。而在运河两岸,互联网大数据公司、电商小镇、特色旅游景观唱起了主角。“现在,能够住在大运河两岸,是一种身份的象征了。”今昔对比,赵光育感慨颇多。

赛龙舟是杭州人端午节的集体记忆。除此之外,赵光育说,杭州人在端午节会包粽子、吃粽子、挂香囊、喝雄黄酒。而这座依水而建、因水而兴的城市,同样见证了大运河千年风貌之演变。

编辑:秦云

关键词:京杭大运河 端午节 政协委员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