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知本”如何变“资本”?

———谢商华委员建言加快构建知识产权金融生态

2019年06月04日 09:03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没有创新,高质量发展就失去了基础和源泉;没有知识产权保护,创新成果就没有了市场交换价值,不能获得控制市场的法律权利,不能形成市场核心竞争力;没有金融的撬动,知识产权的商业价值就难以实现。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主任谢商华表示,欲要“知本”变“资本”、“知产”变“红利”,实现创新成果的知识产权化、产业化、商业化、资本化和证券化,实现以知识产权形式表现的创新成果商业价值最大化,金融的杠杆力量不可或缺。

从事知识产权工作多年,谢商华直言,我国的知识产权金融处于起步阶段,知识产权的产权意识、产权制度方面,与有形资产的产权意识根深蒂固、体系健全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如,知识产权金融运行的法律制度机制等有待完善配套;知识产权金融产品相对复杂,客观存在知识产权定价难、变现难、价值独立性有限等问题。同时懂技术、懂管理、懂经济、懂法律、懂外语的跨领域复合型专业人才极为稀缺。

在谢商华看来,知识产权金融是知识产权和金融资源融合的产物,是市场价值不可估量的大产业,是推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是突破知识产权与经济、产业、科技融合发展瓶颈的有效手段。

那么,构建一个完整的知识产权金融生态体系应如何走?谢商华表示,构建一个完整的知识产权金融生态体系,就是要保证知识产权从进入金融体系之后就能够以各种各样的方式离开金融体系,知识产权金融的各方参与主体能够实现互惠互利、共存共荣和可持续发展。

为此,谢商华建议:一是建立健全知识产权制度机制,为培育高价值知识产权提供保障。同时,进一步提高知识产权的财产意识,健全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培育高价值知识产权;二是在知识产权与金融完成对接过程中,建立健全制度机制,特别是对创新创造者的激励制度,以保障高水平创造设计、高质量申请、高标准授权、高质量服务,培育更多的高价值知识产权;三是创新知识产权金融制度和产品,为知识产权转化转移提供制度和资金支持。如,建立健全支持知识产权金融服务的财政政策、税收政策、人才政策等;四是培养知识产权金融人才,为知识产权价值实现提供根本保障,努力促进高校重视知识产权人才的培养和研究,推动高校加强知识产权学科建设和多层次特别是高层次知识产权运营专业人才培养以及培训,这也是政府部门亟待做的事;五是创新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为知识产权的转化转移提供催化剂。既要加强政府构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又需要引导、培育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提供全方位、高端、复合型服务。如,知识产权评估、交易、担保、拍卖、代理及信息服务、方案策划等,形成多方参与、有多项选择的服务池。

编辑:秦云

关键词:知本 资本 谢商华 知识产权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