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如何区分好爸爸与坏爸爸?

2019年06月16日 13:41 | 作者:俞敏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天是父亲节,我来谈一谈作为一个男人如何做好父亲,应该有哪些条件。

首先,我觉得作为一个男人,如果想要成家立业,最重要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娶一个好女人。因为我们都知道有句俗语“娶一个好女人,一家旺三代”,有个好女人在家里就会“家和万事兴”,有个好女人在家里贤慧温柔,就可以让家里“国泰民安”。有个好女人,意味着在带好孩子方面,男人可以省下不少的焦虑和烦恼。我这么说并不意味着男人不重要,我只是说如果一个男人有幸娶到一个好女人的话,毫无疑问是男人一生的幸运。也是男人后半辈子能够过好日子,或者说能够带好孩子的一个重要的基本的前提条件。

根据所谓的科学研究,据说女人的智商能比较大地影响到孩子后来的发展。我觉得男人谈恋爱结婚的时候通常都比较容易冲动,找外表漂亮的女生居多,不管女生的个性性格到底是不是有问题,也不管女生的脾气等价值观是不是会影响到家庭生活和后代的成长,常常因为漂亮就娶回去了,结果有些女人弄得家里鸡飞狗跳。并不是说漂亮的女生就不好,我只是说,男生和女生打交道,跟女生找男生的标准应该一样才对,因为女生选男生通常看男生的行为、品德、能力、才华,当然现在也有不少女生是看男生财富的,但总而言之,女生挑男生要比男生挑女生更加理性一点。那倒过来,我觉得男生如果想要成家立业,挑女生其实也应该更看重女人的品德、智慧、个性、脾气、价值观、爱好,也许这样才能为维持一个长久的家庭打下基础。

第二点是,难道培养孩子就是女人的事情吗?当然不是,男人对孩子的影响其实比母亲要更加重要。母亲在孩子的日常生活中会起到比较大的影响。比如说如果母亲心平气和,那么孩子一般脾气都会比较平和,如果母亲喜欢阅读,孩子一般来说就会有喜欢读书的倾向,母亲喜欢干净整洁有条不紊的生活,那么只要母亲放手,孩子就也会把自己的生活打理得比较干净有条不紊,这些品质都跟母亲有一定的关系,但其实男人在孩子成长中比女人要更加的重要。

男人除了在家庭日常生活中也会影响到孩子,比如说男人抽烟、喝酒、稀里糊涂还是能够勤俭持家,负起家庭的责任,是不是也喜欢读书,这些都会影响到孩子们。但除此之外,作为父亲,对孩子的个性、格局、胆量,对世界的态度和看法,以及坚韧能力等等这些方面,对孩子的影响是远远超过母亲的。

父亲应为孩子培养的七大品质

美国曾经做过一个调查,对成功人士调查了七大特征。这个七大特征,如果孩子具备了其中的2-4个,一般来说就会取得比较大的成功。这七大特征第一个是好奇,第二个是坚毅,第三个是自我控制,第四个社交情商,第五个对生命的热情,第六个是感恩态度,第七个是乐观精神。

第一点是好奇。因为母亲大多数是持家,从古代到现在都是女人在家里陪伴孩子较多,所以对外面世界的理解和对外面世界的探索,实际上大多数是要由父亲来培养出来的。如果一个父亲胆小如鼠,从来不敢到外面世界去闯荡的话,我们很难期待他的孩子能够变成勇敢地去闯荡世界的人。如果一个父亲对什么东西都不好奇的话,那么孩子的好奇心也不可能被培养出来。

我们常常发现如果一个父亲喜欢摆弄各种东西,比如说做物理实验、化学实验,摆弄家里的机械装置及其他的一些东西的话,从小带着孩子玩儿,这个孩子一般都能发展出来跟父亲一样的对世界的探索和热情。所以,毫无疑问在好奇心这件事情上父亲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以我为例,我就非常喜欢带孩子出去旅游去探索,比如说像潜水这样的事情,一般到了我这个年龄都不大敢下水了,但是我会带着孩子潜水,能够潜下去几十米,为的就是探索海洋海底的奥秘。如果我不带领的话,孩子们可能也就望而却步,这样一个对美妙世界的探索的机会就失去了。

第二是坚毅。坚毅是什么?坚毅是面对未来、面对理想,坚定不移的去追求,百折不挠,遇到再大的困难、失败和挫折都要坚持下去的一种能力。大家都知道这种能力最典型的也是在男人身上体现出来,所以毫无疑问这个方面,父亲要起到重大的作用。作为一个男人,如果在孩子面前显示出对失败的畏惧,或者说失败以后灰心丧气,都会让孩子未来对世界的信心产生重大的影响。

第三是自我控制。我们都知道作为一个母亲通常自我控制能力还会是比较强的,尽管也有些女生脾气暴躁失控,但是更多的失控往往是男人的事情。男人比如说喝酒了会失控,还有的男人赌博容易上瘾,出去一玩玩一个通宵。在很多方面,男人的失控能力往往是比女人更加大的。如果说男人在孩子面前总是表现出对自己的管理不善,对时间的管理不善,那么孩子们就会觉得这个父亲是一个没有控制能力的父亲。父亲是孩子的榜样,很容易影响孩子也变成一个容易失控的人。一个自我失控的人是不知道如何安排自己的时间,不知道什么东西是重点和不是重点。这样的一个人很容易迎来生命中不断的失败。我们要求孩子给生活做严密的安排,教育孩子什么东西该做什么东西不该做,如果父亲不去做示范榜样,那么这件事情孩子也是容易做得不好的!

第四是社交情商。学会跟社会打交道,孩子学会跟人相处这件事情更多地又是父亲的事情。我们常常说女主内男主外,女人在家里把孩子的生活打理好,男人干什么呢?男人把这个世界显示给孩子看。所以男人身边有什么样的人,有什么样的朋友,是高朋满座还是狐朋狗友,这件事情对孩子的影响力太大了。你带着孩子去参加各种社交活动,包括周围邻居的活动,这些邻居是风度翩翩还是胡搅蛮缠,这种环境对孩子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如果周围都是一群风度翩翩的君子,互相之间友好交往,那么这个孩子们就会打消对社交的恐惧,孩子从小也就能跟小朋友们一起相处得非常地好。

第五是热情。这个热情是对生命的热情,不是对吃饭喝酒的热情。毫无疑问,这样的对生命的热情,让孩子们认识大自然,认识这个世界的美好,珍惜地球上的一草一木,对于美好的诗歌散文进行探索,对于世界上的智慧、理想、科学、哲学进行探索,这些东西基本上都是父亲的责任。父亲的责任就是在向孩子传递自身对世界的看法,对生命的看法。如果一个父亲总是郁郁寡欢,总是生气,总是觉得这个世界没法过下去,那怎么可能让孩子对生命产生热情?

第六是感恩。这是夫妻要同时做到的事情,所谓感恩就是对生命中人家对你做的好事点点滴滴的感恩。从小了说,让孩子对父母感恩,父母得对自己的父母感恩,给孩子做个榜样,让孩子知道怎么样对待老年人。从大了说,整个家庭对于社会的感恩,我们现在有那么多东西,那么多的饮食能够随便地在家里放着,尽管都是我们努力赚了钱买回来的,但那么方便的自来水在家里打开就有,打开灯就有灯光,这些事情在原始社会都是不能想象的。所有这一切尽管需要我们努力赚了工资以后才能得到,但是这个社会整体是一个进步的社会,它有再多的缺点和缺陷,我们不能一天到晚在那抱怨,要让孩子学会怀有感恩心态。个人在社会上的一言一行,比如遇到人要让路,比如别人帮了你一个忙,你要说谢谢是不是?坐飞机的时候乘务员给你端杯水要学会谢谢和微笑,这些东西都是点点滴滴感恩的表现。这些都是夫妻二人要给孩子做重大榜样的事情。

第七是乐观。乐观是个什么概念?就是要看生活的好的一面,而不是说总是看生活的坏的一面,我们大部分的家庭绝对没有到隔夜就没有余粮的地步,但是我们常常发现夫妻或者说其中有一方不断地抱怨,在孩子面前抱怨得好像整个社会都无比黑暗,你怎么可能给孩子鼓起对未来世界追求的信心。

可以看到,实际上每一大要素都是跟父亲必然相关的,或者说跟父亲相关的要素更多,这个研究也就意味着在我们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男人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孩子 父亲 男人 世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