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健全养老服务体系让老年人拥有幸福晚年

全国政协“构建居家社区机构‘三位一体’的养老服务体系”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上)

2019年06月18日 14:2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斌主题发言
围绕“构建居家社区机构‘三位一体’的养老服务体系”,各位委员、各位同志都发表了很好的意见建议。为开好这次会议,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作了充分的准备,去年由高云龙副主席带队开展了调研,今年,何维副主席和我分别带调研组赴北京、湖北开展了调研。结合调研情况,我谈三点认识和看法。

一、 充分认识构建“三位一体、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从我国老年人口数量众多的实际出发,贯彻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思想和部署的重要举措,是从传统的供养制度向社会化、市场化服务体系转型的实践经验总结。居家、社区、机构“三位一体”形成了家庭、社会、国家责任共担的养老服务机制,医养结合契合了老年人对生活质量和健康养老最迫切的需求。这一制度充分体现了我国的制度优势,回应了民生关切。

二、 抓住关键环节,促进居家社区机构养老“三位一体”融合发展

一是巩固居家养老的基础地位。要树立良好家风,弘扬“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教育引导人们自觉承担家庭责任。

二是强化社区的平台和枢纽功能。在社区层面有效整合各类资源,开展老年人养老需求评估,建设社区综合服务信息平台,培育和引入专业化服务机构。

三是发展适应多层次需求的养老机构。不断提高养老机构的照料、护理、康复服务专业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四是做深做实医养结合。逐步建立完善包含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等覆盖城乡、综合连续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

五是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将养老服务人员作为我国现代化职业体系建设的重点内容,推进养老服务专业学校建设,建设培训基地,规范社会培训。

三、 不断完善养老服务政策保障,努力推进制度创新

一是研究建立符合国情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科学定位,逐步建立形成全国统一、保基本、可持续的社会基本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框架,发挥社会保险在养老服务方面适度普惠的作用。鼓励商业保险与社会基本长期护理保险形成互补机制。

二是完善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制度。明确政府的主体责任和政府办养老机构的公益性质。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主体作用,鼓励民间和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领域。深化养老服务供给侧改革,提升针对不同层次、不同需求、不同支付能力的服务供给能力。

三是完善土地、税收、信贷等相关优惠与支持政策。进一步明确和落实养老服务机构建设的土地划拨政策和税收优惠政策。探索成立政府性信贷基金或养老服务机构培育基金。发展智慧养老新业态。

四是构建全方位的监督管理体系。加快制定养老服务评估标准,建立健全养老服务评估机制,建立完善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监管制度。

全国政协副主席何维发言
我就三个问题再谈点个人体会和认识。

第一,构建居家社区机构“三位一体”的养老服务体系应坚持“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建设方向。政府要在以下三方面加强工作。一是加强区域重点社区和农村行政村的基础设施与机构建设。社区有关工作做得不错,农村行政村相对薄弱一些。二是要保障重点人群,即那些失能、半失能、失独、独居、寡居的老人。三是进一步完善长护险。有两个例子与大家分享。黄石市把二级医院、养老机构、药房合在一起,效果很不错。这个城市是老工业城市,我们在调研中发现,社区居民大多原来是一个单位的,所以这一模式值得有同类情况的地区借鉴。还有,我与花亚伟委员做了健康服务业调研,我们在焦作地区武陟县医院和乡镇卫生院看到,他们把乡里失能、半失能老人集中在一起,允许一些家属照顾自己家老人及其他老人,这些人能有点收入。理论上讲,乡镇卫生院是不能这么做的,但是这种情况是有中国特色的。在我们看来,对于一些制度设计没解决的事情,还是要探索的,而基层能创造很好的经验。

第二,刚才民政部的同志讲了,关于养老还缺一个整体规划。我认为国务院应着手制定我国老龄事业和养老产业的发展规划,至少在“十四五”时期启动这项工作,明确政府、市场、社会、个人的责任,推动老龄事业和养老产业发展,这样才能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

我重点要强调养老文化的问题。要构建敬老爱老的社会文化环境。敬老爱老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应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得以融入与升华。全社会的敬老爱老文化氛围既是社会保障二次分配的重要社会要素,也是家庭履行养老义务、社会志愿服务、慈善捐赠三次分配的文化驱动力量。我希望这些在规划中有所体现。

第三,应注意工养结合或者劳养结合。随着健康老人比例不断增加,这些老人要发挥更好的作用,来积极应对劳动人口下降。“银发”事业和产业与中青年创新创业有机结合,这不是稳中求进的社会体现吗?我们要在更宏观层面上来考虑养老事业的发展。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养老 服务 社区 政策 居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