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港式紧急寄养:寄住的家 常驻的爱

2019年07月07日 17:45 | 作者:陆敏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香港7月7日电 题:港式紧急寄养:寄住的家 常驻的爱

新华社记者 陆敏

这是一张温馨的合影:照片中,一个年轻的姑娘头戴学士帽,手捧鲜花,一脸灿烂的笑容,旁边是一对中年夫妇,脸上满是欣慰。

这是一个十年之约。十年前曾经在姚氏夫妇家寄养过40天的13岁女孩菲菲,按照当年的约定,在大学毕业时邀请“父母”来参加她的毕业典礼。他们之间并没有血缘关系,但感情却像家人一样真挚。

由香港特区政府社会福利署推出的紧急寄养服务主要是为18岁以下因突遭变故而缺乏父母照顾的儿童,提供即时及短期的家庭式住宿照顾服务。姚氏夫妇于2002年加入紧急家庭服务,17年间成了70名儿童的“临时爸妈”,其中最小的两岁半,最大的就是13岁的菲菲。

给孩子一个家

走进姚氏夫妇位于香港九龙观塘区蓝田邨的家,小小的两居室整洁温馨。客厅的沙发后,摆满了家庭合影。一张全家福里,两个女儿与女婿站在他们夫妇两侧,幸福满满。

姚先生参加紧急寄养服务的机缘正是因为自己的两个女儿。当年两个女儿在英国读书,寄宿在当地一个家庭。圣诞节前,寄宿家长跑去美国探望自己的儿子,竟把两个孩子丢下不管了。女儿无奈求助学校,最后由警察上门将她们送到当地的紧急寄养家庭代为照顾。

2002年的一天,姚氏夫妇在地铁站看到招募寄养家庭的海报,想到女儿的经历,他们决定尝试成为寄养家庭,照顾有需要的小朋友。

要当寄养家长并不容易。提出申请后,社会福利署要从家庭收入、家庭关系、健康状况、性格情绪、学位学历等方面对寄养家庭进行评估,再由社工对家庭情况做全面调查,审核期长达半年,审核通过后还要经过教育、心理等培训方能上岗。具备上岗资格后,还要进行家长和孩子的匹配工作。待孩子进门后,会有两位社工全程跟进和监督,一个月上门两次,协调解决相关问题。

香港社会福利署中央寄养服务课主任马学强告诉记者,截至今年3月31日,全港有101个孩子正在接受紧急寄养服务,已有141个家庭加入了这一服务计划,随时可提供服务。

姚先生有个小本,详细记录了他所照料的70名孩子的情况。这些孩子,有家长入院的、入狱的、吸毒的、患抑郁症的、单身妈妈无法照料的等等,不堪境遇令人唏嘘。姚先生说,照料孩子让他们全家学会感恩和珍惜。已经成家的两个女儿假日里回到娘家,也会一起帮手照料孩子。

教孩子养成好习惯

“这些孩子大多来自破碎家庭,小小心灵充满恐惧和迷茫,而且由于长期缺乏管教,自理能力、心理状态和行为方式等都会出现一些问题。”姚先生说,有的孩子来了,没上过街,不会坐车,“做临时家长,最重要的不是给他们提供吃住,而是要帮他们养习惯、立规矩,教他们学会照顾自己。”

推开卧室的门,两张高低小床交错排放,下面的一张小床底部,抽出来又是一张小床。“这是我们专门为寄养孩子重新设计和装修的小屋,最多可以住三个孩子。”记者注意到,床边的窗户每一扇都上了锁。“为了孩子的安全,这也是对寄养家庭居住环境的统一要求。”姚先生说。

这段时间,两个女孩在姚家寄养,一个10岁,一个9岁。10岁的老大,因留了两次级,才读三年级。老二聪明却霸道,喜欢打人,还患有专注力缺失症和读写障碍。

“老大重点要在学习上帮她养成好习惯,老二打人,其实是内心敏感脆弱造成的‘防卫过度’,要让她‘放下武器’。”姚氏夫妇针对两个孩子不同的个性,因人施教,慢慢地帮助她们进步。

为了帮助孩子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姚氏夫妇以身作则,全家早上5点多起床,晚上8点必须上床睡觉。

周末,他们会带孩子们去爬山。“爬山是最好的亲子活动,一家人在一起其乐融融,既强壮身体也锻炼意志。”姚先生退休前是消防救护员,他教孩子们认识各种花鸟昆虫和树木,讲述动植物的有趣故事,还总是鼓励孩子们学会坚持。“最长的时候,全家爬山7个小时,孩子们都能坚持下来。”姚先生说。

希望孩子有能力回报社会

姚太开朗爱笑,看上去脾气很好。“原来可不是这样,都是带孩子带出来的!”她笑说,“照顾他们,我们也很有收获,能锻炼自己的耐性和包容心。”

当了70名孩子的“临时爸妈”,他们领悟到家庭教育的核心是将心比心,以心换心。一点一滴的真心付出,换来孩子们令人惊喜的变化。前段时间,姚先生夫妇出门,想让老母亲帮着照看下孩子,没想到,两个孩子在家跑前跑后地抢着照顾老人家。“结果反倒是她们照顾婆婆了。”姚先生笑说。

紧急寄养是短期救助,最长不过六个星期。但是每当告别,彼此都会不舍和伤感。每当这时,姚先生都会拿出他的男子汉气概,教孩子们笑着离别。“孩子们带着迷茫害怕的心情踏入家门,走时要让他们开开心心地离开。”

“临别时我们会跟小朋友说,不用报答我们,将来有能力时,就去帮助有需要的人,回报社会,这就足够了。”姚太说。

没事时,姚氏夫妇时常翻看手机相册,回忆孩子们的趣事。姚先生说:“小朋友们的一颦一笑,带给我们无限的欢乐和回忆,我们都‘上瘾’了,总是期待下一个孩子的光临。”(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孩子 寄养 家庭 紧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