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7062亿元养老金已到账投资运营

2019年07月26日 07:16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7062亿元养老金已到账投资运营

上半年三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2.87万亿元,同比增8.6%;持社保卡人数达12.77亿

昨日,人社部召开2019年第二季度新闻发布会。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持续增加,今年上半年三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2.87万亿元,同比增长8.6%,总支出2.47万亿元,同比增长15%。截至6月底,养老保险基金已有7062亿元到账投资运营。

新京报讯 昨日,人社部召开2019年第二季度新闻发布会。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介绍,截至6月底,养老保险基金已有7062亿元到账投资运营。人社部副部长游钧近日表示,“一定能够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三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2.87万亿元

卢爱红介绍,截至6月底,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9.47亿人、2亿人、2.45亿人,比上年底分别增加443万人、328万人、650万人;三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2.87万亿元,同比增长8.6%,总支出2.47万亿元,同比增长15%。

在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工作方面,今年1至6月,全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合计减费1288亿元。

在基金投资运营和监督管理工作方面,截至6月底,18个委托省(区、市)签署的8630亿元委托投资合同中已有7062亿元到账投资运营。人社部将继续推动职业年金基金市场化运营工作。

下一步,人社部将做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工作,研究制定小微民营企业优先参加工伤保险政策。积极推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工作。同时进一步抓好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落实。

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

针对我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是否能够可持续发展,能否保证退休人员领取到社保待遇的问题。近日,人社部副部长游钧明确表示,“一定能够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不仅当前能确保,长远也一定能确保。”

游钧介绍,养老保险制度目前运行平稳,能够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支付。1-6月,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当期收入1.9万亿元,支出1.6万亿元,当期结余3000亿元,6月底累计结余超过5万亿元,可支付18个多月。

“在确保养老金发放的基础上,今年还进一步提高了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这是2005年以来的连续第15年调整,目前各地正在贯彻落实,我知道有23个省份养老金的调整已经到位。”游钧说。

对于降低社保费率是否会影响养老保险基金的问题,游钧表示,中央已部署一系列应对措施。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去年下半年建立实施,去年调剂比例3%起步,2019年中央调剂比例提高到3.5%,全年跨省调剂资金规模近1600亿元,将进一步均衡地区之间的养老负担,加大对部分基金收支压力较大省份的支持。

今年中央财政安排补助企业养老保险的预算资金达到5285亿元。部分地方财政也相应做出了资金安排。

此外,据财政部资产管理司司长陆庆平介绍,在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方面,经国务院批准,2018年首先在中国联通等3家中央管理企业,中国再保险等2家中央金融机构,以及浙江省和云南省开展试点。在试点基本完成的基础上,中央层面又对15家中央管理企业和4家中央金融机构实施了划转,即中央层面,完成两批24家企业的划转工作。近期,还将对35家中央管理企业实施划转,预计中央层面59家企业划转国有资本总额6600亿元左右。

看点1

8月上线就业指导系列公开课

发布会上,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介绍,2019届高校毕业生就业进展总体平稳,就业水平与往年基本持平,就业局势基本稳定。

张莹介绍,当前,正值高校毕业生离校的高峰期,部分没有就业的毕业生正集中进入市场求职,为做好这一情况下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近日人社部会同教育部、财政部、公安部、人民银行出台专门文件,加大政策服务支持力度。

人社部将发布政策服务清单,简化政策凭证和申请程序,努力扩大基层就业、企业吸纳就业、灵活就业等政策落地见效,促进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同时,将推出就业指导系列公开课,8月起将陆续上线,同步开设在线指导咨询,组织专业力量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政策、求职方法、就业手续等方面的指导。

人社部还将开展系列专项服务活动。8-9月,将部署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行动,对离校未就业毕业生集中跟踪帮扶,提供岗位信息、职业培训、就业见习等服务。9-11月,开展大中城市联合招聘秋季专场,组织线上线下和跨区域巡回招聘。11月底12月初,开展人力资源市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活动,面向往届毕业生和2020届毕业生,提供招聘指导等各类服务。

此外,说到当前全国的就业情况,张莹介绍,就业主要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1-6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73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7%。同时,劳动力市场供求基本平衡。二季度100个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市场求人倍率为1.22,岗位需求大于求职人数,市场仍有回旋余地。

对于稳定就业增长,张莹表示,人社部会同有关部门健全有利于促进就业的产业、贸易、投资等政策体系。完善就业优先政策落实机制,全面推进社保降费、失业保险返还等政策落地,鼓励企业不裁员、少裁员,支持企业吸纳就业。

看点2

社保卡持卡人数达12.77亿

据人社部信息中心主任翟燕立介绍,截止到6月底,社保卡的持卡人数已经达到12.77亿,覆盖全国91.5%的人口,提前一年多完成了“十三五”的目标。目前,仍在以每个月新增近千万张卡的速度向前发展,向“人手一卡”的目标快速迈进。

目前,社保卡已经广泛应用到参保缴费、待遇领取、就医结算、就业服务等等这些工作里面。今年,人社部还将以养老保险和人事考试等业务为重点,进一步拓展社保卡应用范围。

“同时,一些地区还将社保卡拓展用于其他的公共服务和智慧城市建设,如用社保卡发放各类惠民、惠农补贴,凭社保卡乘公交、进公园、借阅图书等。”翟燕立介绍,海南、雄安等先行先试地区,正在探索建立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的“一卡通”服务管理新模式。社保卡作为唯一凭证和结算工具,在跨省异地就医结算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外,线上社保卡也在不断得到应用。去年4月份在福州的数字中国峰会上,我国签发了第一张电子社保卡。它是实体社保卡的线上形态,电子卡和实体卡一一对应、唯一映射,截止到6月底,3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375个地市、149个渠道都可以签发电子社保卡。截至7月19日,电子社保卡的签发量已经达到2500万张,电子社保卡把社保卡装在了手机里,实现了社保卡线上线下融合,全国一卡通用。

此外,翟燕立还透露,目前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的门户已经基本搭建完成,近期将上线试运行。先行提供的功能包括社保年度参保信息查询、待遇资格认证、养老金测算、社保关系转移查询、异地就医查询、境外免缴申请、社保卡和电子社保卡状态查询等等,这些都是全国性跨地区服务,后期将进一步推广更多的“一网通办”事项,为群众提供更便捷的人社服务。

看点3

为劳动者追发工资等42亿元

卢爱红介绍,今年,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力度进一步加大。上半年,全国查处劳动保障违法案件4.9万件,同比下降25.2%,为44.3万名劳动者追发工资等待遇42亿元。

人社部今年公布了3批次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信息180条,持续加大惩戒力度。组织开展2018年度省级政府治欠保支工作考核,落实属地监管责任。

下一步,人社部将抓好根治欠薪工作。继续以工程建设领域为重点,抓好治欠保支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加快制定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相关行政法规。对2018年度省级政府治欠保支工作考核结果进行通报。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加大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力度,完善联合惩戒机制。

新京报记者 吴为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亿元 社保 基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