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人权研究会文章:美国根深蒂固的种族歧视问题凸显“美式人权”的虚伪

2019年07月26日 10:2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中国人权研究会26日发表《美国根深蒂固的种族歧视问题凸显“美式人权”的虚伪》文章。全文如下:

美国根深蒂固的种族歧视问题凸显“美式人权”的虚伪

中国人权研究会

2019年7月

美国是一个多种族国家,历史上欧洲殖民扩张和非洲奴隶贸易,以及近代以来大量移民人口的不断进入,形成了当今美国的种族结构和种族关系。

根据2010年人口普查数据,美国总人口约为3.08亿。美国官方根据肤色、血统、来源地等对种族进行分类:白人占总人口比例的72.4%,其中非拉美裔白人占总人口比例为63.7%;非洲裔占总人口的比例为12.6%;亚裔占总人口的比例为4.8%;原住民占总人口的比例约为1.1%;其他种族占总人口比例为6.2%;混合种族约占总人口比例的2.9%。非拉美裔白人被视作美国的主体种族,而包含拉美裔白人在内的1.12亿其他族裔都被称为少数种族。

种族是美国重要的社会类别区分。美国学者托马斯·索维尔在其《美国种族简史》一书中指出,“肤色在决定美国人的命运方面,显然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基于这种区分,美国不同种族之间逐步形成了一套在群体地位和群体权力上的层级系统。作为主体种族的欧洲裔白人对国家权力的根本性控制,以及对其他所有种族群体系统性的歧视,是美国种族层级系统的核心特征。美国的种族歧视事实上就是欧洲裔白人对所有其他少数种族的歧视。种族歧视既是这套种族层级系统的形成原因,也是这套种族层级系统的维持机制。

一、 美国种族歧视的种种表现

联合国《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要求各缔约国采取积极行动,禁止并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保证人人在法律上一律平等,不分种族、肤色或民族或人种得以平等享受公民权利、政治权利和经济、社会及文化权利。作为这一国际公约的缔约国,美国国内的种族歧视问题与此要求都相去甚远。美国种族歧视体现在现实生活的方方面面,其中特别突出地体现在执法司法领域、经济领域、社会领域。

(一)执法司法领域中的种族歧视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是国际人权宪章的基本原则。虽然美国的政治理念和法律制度也明确承认这一原则,但现实中美国的执法司法实践却与之背道而驰,相关领域中的种族歧视现象呈变本加厉之势,少数种族的基本人权被肆意践踏。

最为引人关注的是警察滥用职权枪杀非洲裔事件频繁发生。2014年,美国密苏里州弗格森镇手无寸铁的18岁非洲裔青年迈克尔·布朗遭白人警察6枪射杀。2015年,明尼苏达州24岁非洲裔男子贾马尔·克拉克在戴着手铐被制服的情况下被警察开枪杀害。美国联邦统计数据分析显示,非洲裔青年男性被警察射杀的风险比白人青年男性高21倍,15岁至19岁的非洲裔男性被射杀率高达百万分之31.17,而同年龄段的白人男性被射杀率仅为百万分之1.47。据“警察暴力地图”网站统计,2013年美国至少有301名非洲裔遭警察枪杀,2014年为320人,2015年为351人,2016年为309人,2017年为282人,2018年为260人。《纽约时报》网站2018年6月7日报道,截至2017年,在舆论广泛关注的15起警察枪杀非洲裔案件中,只有一名警察被判入狱。

警察在面对不同种族时所采取的差异性应对方式体现了执法中的双重标准。2016年2月17日,非洲裔男子加斯顿在经历严重车祸神志恍惚的状态下被辛辛那提三名警察开枪击毙,警方的解释是他试图去取腰带上挂的枪,但事后证明那是一枝假枪。而仅在此前一天,一名白人男子甚至用这种假枪对准辛辛那提的警察,警方却没有开枪,毫发无损地将其逮捕后仅以威胁警方的罪名进行起诉。《纽约每日新闻》网站评论称,这两个相似事件的不同结果突出表明了警察对待非洲裔和白人态度完全不同,在美国的确存在着种族上的双重标准。上述事件并非孤例。《华盛顿邮报》网站2016年12月6日报道,28岁的白人韦尔奇携带半自动步枪进入华盛顿西北部一家餐厅,之后放下武器从餐厅走出,背向警察双手举起,警察没有开枪。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2016年9月16日,在俄克拉荷马州塔尔萨市,手无寸铁的非洲裔男子克拉彻在高举双手背向警察的情况下被白人警察开枪击毙,他在被杀之前还遭遇了警方的电击。

美国执法领域存在着根深蒂固的种族偏见。首先,非洲裔的被捕率远高于美国其他种族。全国至少有1581个警察局非洲裔被捕率高于其他种族3倍,超过70个警察局非洲裔被捕率高出其他种族10倍以上,最高的甚至达到26倍之多。其次,警察在执法中偏袒白人。全国各地警察部门的数据统计显示,在实施“零容忍”街头执法策略地区,警察逮捕的对象主要为贫困社区中的非洲裔,而对富裕白人社区的同样行为则视而不见。再次,警察还针对少数种族实施圈套执法。在缉毒行动中,美国酒精、烟草、火器和爆炸物管理局使用执法圈套锁定的犯罪嫌疑人中,91%是少数族裔。美国民权联盟的报告揭示,非洲裔和白人吸食大麻的比例相当,但是前者因携带大麻被捕的可能性是后者的4倍。

美国司法领域中存在系统性的种族歧视。美国公共宗教研究所的调查显示,51%的美国人认为非洲裔和其他少数族裔在刑事司法体系中与白人相比受到了不平等对待,78%的非洲裔美国人认为他们在刑事司法体系中受到不平等对待。非洲裔男性的被监禁率比白人男性高5.9倍,非洲裔女性的被监禁率比白人女性高2.1倍;非洲裔仅占美国总人口的约13%,却占联邦和各州囚犯总数的36%。美国量刑委员会研究发现,针对同样罪行,非洲裔男性犯人刑期平均比白人男性犯人高出19.1%。全国免罪记录中心对1989年至2016年10月相关案例分析后得出结论,非洲裔美国人比白人更容易被错误判定为犯有谋杀罪、性侵犯、非法毒品活动等罪行。在1900名被宣判有罪但后来被改判无罪的被告人中,47%是非洲裔美国人。美国哈佛大学法学院教授安妮特·戈登说:“非洲裔还不是完全意义上的公民。非洲裔尤其是年轻非洲裔被假定为罪犯,隔离在充分享有公民权的边界之外。”

联合国严重关切美国执法司法领域的种族歧视问题。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非洲裔问题专家工作组2016年的调查报告指出,美国政府未能履行保护非洲裔权利的责任,制度性和结构性种族主义的持续存在,对非洲裔美国人的公民权利、政治权利和经济、社会及文化权利造成了负面的影响。报告重点批评了警察暴力以及刑事司法系统中的种族歧视行为,而这些行为大多被免予刑事处罚。“警察枪杀非洲裔及其带来的心理创伤使人联想起过去私刑处死的种族恐怖主义行为。对国家暴力行为免予刑罚已经造成了当前的人权危机,必须作为紧急事项予以处理。”报告称,警察对手无寸铁的非洲裔的杀戮,只是司法体系中普遍存在的种族偏见的冰山一角。

(二)经济领域中的种族歧视

由于种族歧视的客观存在,少数种族在就业、职业发展、工资收入、经济状况等方面处于全方位的劣势地位。经济领域中的种族歧视相对隐性,但其对于少数种族命运的影响却是决定性的。

少数种族在就业市场中处于不利地位。从美国劳工统计局历年的统计数据来看,非洲裔和拉美裔的失业率远高于白人,且就业率上的种族差异并没有因经济形势的变化而发生改变。非洲裔的失业率通常为白人的两倍左右;拉美裔失业率通常比白人高出40%左右。

少数种族面临薪酬歧视。美国劳工统计局2010年至2018年的数据显示,非洲裔全职工作的周薪中位值平均比白人低近30%,拉美裔全职工作的周薪中位值平均比白人低近40%。《今日美国报》网站2014年10月9日报道,美国经济研究所的研究显示,同等工作职位中亚裔的收入明显低于白人,例如在计算机编程和软件开发等高科技职位中,亚裔的年收入与白人之间的差距平均高达8146美元。

少数种族贫困状况严重,社会保障堪忧。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015年报道,种族之间的收入不平等进一步扩大,白人拥有的财富是非洲裔的12倍,是拉美裔的近11倍。美国经济政策研究所2017年2月13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大部分非洲裔和拉美裔劳动人口家庭的养老金账户中没有任何资产。超过四分之一的非洲裔家庭的净资产为零或负数。美国4500万贫困人口中28.1%为拉美裔。在美国1450万贫困儿童中,有37%为拉美裔。26%的非洲裔人口处于贫困之中,12%的非洲裔生活在极度贫困之中。与在美国整体人口中所占比例相比,非洲裔无家可归者的比例高出3倍。近60%的收容所居住者是少数种族。紧急避难所中5岁以下的非洲裔儿童是白人同类群体的29倍。

编辑:李敏杰

01 02 03

关键词:美国 非洲 种族 白人 种族歧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