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全国ETC客户数量累计突破1亿 安全技术含量如何?

2019年08月15日 08:13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经济界面】

最近,ETC成了非常“时髦”的话题,“不装ETC,排队两行泪”“有了ETC,秒过加优惠”……在高速公路出入口、市区道路电子牌、各大银行营业网点,通过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新闻客户端等途径,ETC的推广普及正在火热进行中。

所谓ETC,是指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据了解,ETC在我国已经有13年的历史,但为什么直到最近才突然火了起来?这背后离不开今年以来越吹越猛的政策红利风。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戴东昌日前表示,要在2019年年底前实现高速公路入口车辆使用ETC比例达到90%以上。

数据显示,截至8月2日,全国ETC客户数量累计突破1亿,ETC日均发行已经突破58万。这些数字为今年年底全国高速公路实现一网通行、一路畅通,一脚油门踩到底创造了条件,同时也让我国ETC行业迎来了巨大的发展良机。

1. ETC为什么这么火

【案例】

8月3日上午,山东济南艳阳高照,市南收费站入口处气温接近30摄氏度。齐鲁交通ETC办理网点的红色简易帐篷格外醒目,“不装ETC,排队心劳累”“安装ETC,设备不收费”等标语随处可见。来自潍坊的王先生拿出身份证、驾驶证,在工作人员指导协助下,不到2分钟就办好了ETC卡。“听他们介绍,办理ETC后,将来高速公路出行会非常方便,决定办一个试试。”王先生告诉记者,随后他的车在收费站ETC车道3秒快速通过。

相信很多车主都有过在省界高速收费站口排队缴费的体验,特别是节假日时期,车流量大,有时候甚至要花费半个小时的排队时间,不仅耗时,还严重影响出行心情。

据交通运输部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副主任王刚介绍,我国的高速公路都是分段建设然后多段连通的,几个省的多段高速公路连通后,就形成了一条高速公路上分段按不同费率收费的情形。尽管各省推出了省内高速“一卡通”,但各省间都由省界收费站来收取各自的高速公路过路费,省内高速公路由各省分别运营管理。本次取消省界收费站将改变这种格局,逐渐形成全国高速公路一张网的运营和服务模式,同时也对客服服务提出极高的要求。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的2018年物流运行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4.8%,这与主要发达国家8%至9%以及新兴经济体11%至13%的水平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高比率的背后,是物流效率有待提高等现实问题,为了提升车辆通行效率,节省物流成本,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成为眼下工作的重中之重。”王刚表示,要想把这项工作做好,ETC的大规模应用必不可少。

据了解,ETC系统包括路侧单元(RSU)和车载单元(OBU)两部分,其中车载单元包括有一张ETC卡,在接触和非接触的情况下都可以工作,在收费站出口车道交易时间不会超过250毫秒,对缓解收费站拥挤有着巨大的作用。

王刚指出,ETC的意义不仅在于缓解拥堵,还可以在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方面发挥一定作用。

“以大货车为例,数据显示,一辆大货车通过一个收费站的称重、缴费的平均时间大概在2分钟左右,如果遇到拥堵情况,等待时间可能会成倍上涨,整体油耗也将上涨10%,对收费站附近的空气质量也有极大的影响。”王刚说,如果使用ETC实现不停车便捷收费的话,一辆大货车的过站时间仅需3秒,上述问题都将迎刃而解。

除此之外,ETC在今年获得了如此多的关注,同样离不开这些年来ETC用户的良好口碑和金融系统的支持。

“ETC使用时的便捷体验得到了车主们的口口相传,不仅能快速过收费站,还可以享受过路费折扣。但是过去办理程序复杂,使很多有需求的用户放弃办理。”王刚说,前几年去银行办理ETC,不仅要购买ETC终端设备,还需要冻结一部分存款在卡上,或者重新办理信用卡绑定ETC,这导致了一大部分用户望而却步。但是随着今年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和银行间的合作,新用户不仅可以直接将ETC绑定到原来的信用卡,还可以免费领取ETC终端设备。

中国智能交通产业联盟理事长王笑京表示,正是因为政策优、宣传足、口碑好,ETC成为今年夏天最“火热”的产品。相信随着取消省界收费站攻坚战的打响,ETC将在未来为越来越多的车主提供更全面、更智能、更便捷的出行服务。

2. ETC安全技术含量如何

【案例】

近日,在网络上流传一段视频:一人手持便携式POS机,在一辆装有ETC的车前风挡处一贴,付款100元成功,无需输入密码,更不用持卡人签名。车辆安安静静地停着,车主卡里的钱却没了,视频一出,有车族们很快炸开了锅。专家表示,这种盗刷虽然有一定的可能,但完全是有方法避免的。

科技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不确定的风险。ETC通行卡推出以来,极大地方便了很多车主通行,其安全问题也一直备受大家关注。

“2016年以前,ETC有两种形式的卡片,除了充值卡,很多银行还和ETC合作推出了联名卡,无需充值就可以使用。其中联名卡不仅具有ETC功能,还有普通银行卡的功能,包括互联网时代十分流行的‘小额免密闪付’功能。”王刚介绍,视频里这种被盗刷的ETC卡,就是开启了“小额免密闪付”的银行联名卡。

据王刚介绍,这种盗刷方式虽然在视频中看似容易,但是在实际生活中却很难发生。

据了解,这种盗刷方式首先需要一台POS机,然而POS机具有严格的管理要求,每个POS机都落到使用人名下,为实名制。所以,如果真有人想通过这个方式作案,银行应该很快就能追踪到。

“其次,因为闪付交易一般要求机器和卡片距离在3到4厘米以内才行,超过这个距离无法进行交易。如果车主将卡片放在终端上,通常情况下,POS机是无法感应卡片上的芯片的。”王刚说,“虽然被盗刷的可能性极低,但是为了车主的财产安全,我们还是通知了全行业服务网点以及各合作银行在安装环节为用户关闭闪付功能,并且希望已经安装的用户关闭相关功能,确保万无一失。”

除了安全外,ETC性能的稳定性也十分令人称道。

前两年,经常行驶高速公路的车主可能对支付宝、微信等企业的“车牌付”等服务有所了解,网络上的一些帖子声称“车牌付”如何便捷,能让旅客免去人工缴费手续,在节假日畅通回家。

据了解,“车牌付”是类似城市停车场内的“车牌拍照识别系统”,通过对车辆牌照的识别,记录车辆信息,下高速后计费收款。

“‘车牌付’在前两年的流行,主要是因为其免费的办理流程,但是从技术的成熟程度来看,‘车牌付’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交通运输部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信息与技术保障处处长陈智宏表示,目前车牌识别的检测技术还不过硬,遇到下雨、天黑、车牌污损的情况,很难清晰地识别出号码。

数据显示,我国高速公路的出口交易数量每天达到3000万车次,这也就意味着每天有3000万辆汽车从收费站经过。

“目前车牌识别的成功率在85%-95%之间,如果每辆车都使用车牌识别技术的话,相当于每天至少有150万辆汽车无法成功识别,这对收费站的拥堵状况将是极大的灾难。”陈智宏指出,ETC使用的识别技术理论上识别率可达到99.99%,实际上已达到99%,通常来说不会因为识别不成功而浪费车主时间。

据了解,ETC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应用广泛,欧洲、美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对ETC的使用均有很长的历史。“我们目前使用的ETC,在卡片的个人信息、交易信息等方面都有严格的加密措施,可以满足车主对安全、稳定的要求。”陈智宏表示。

3. ETC的应用前景有多广

【案例】

从ETC车道进入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停车场,接到旅客后从ETC入口驶入机场高速驶向鸟巢国家体育场,到鸟巢后直接刷ETC无感进入停车场,带朋友参观结束后将其送到酒店,最后再刷ETC方便地洗车回家——这是31岁的北京导游李想的亲身体验,如今他每天都要多次跟ETC打交道。

随着ETC全国联网,以车辆识别和移动电子支付为核心特性的ETC技术,在移动互联、云计算与大数据等技术的支持下,让传统行业焕发了生机。ETC技术的应用,将会加快改变现行占主导地位的人工收费模式,在提高通行效率的同时,也将节约管理成本,改善管理水平。

公安部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汽车保有量达2.46亿辆,ETC发展潜力巨大。如果ETC的安装量达到汽车数量的80%,这个巨大的数字将对与汽车相关的消费模式产生巨大的改变,甚至对其进行重塑。

陈智宏表示,以停车为例,有些车主可能一个月才上一次高速公路,但是每天都要停车。如果大部分的汽车和停车场都使用ETC的话,以往耗时20秒的人工停车收费,将变成只需3秒的线上支付,人们的出行效率将成倍增长。

“与此同时,相关监管部门也可以通过对ETC大数据的分析,得出哪些停车场白天拥挤,哪些夜里拥挤,可以通过科学的调配,对停车的潮汐流进行引导,同时提升停车场的利用率。”陈智宏说。

同时,全国ETC联网的效用不仅仅体现在提升收费效率上。通过拓展应用,ETC系统可以将公路管理的信息终端延伸到车辆,架起路与车之间专用的信息通道,实现人、车、路的信息交互,具备运行信息采集和个性化信息服务的基础,这使得路网管理有了全新的手段和平台,将极大地促进公路交通服务转型升级。

“举例来说,高速公路的某些路段会出现养护施工、团雾等现象,会影响车辆的通行效率和安全。”王刚表示,如果以后大范围使用ETC,高速公路运营服务单位可以及时向驾驶员进行安全提示,使旅客出行更安全。

正因为有如此多便捷、安全的未来场景,如今ETC的发行、安装才显得势在必行。据了解,除了私家车外,ETC还将向出租车和营运车辆发行。此外,从2020年7月起,所有汽车品牌的全新车型都将提供出厂ETC选装服务。

“可以说,ETC将会成为国内唯一与车辆绑定的带有支付功能的网络化介质,应用前景非常广泛。未来,ETC设备将在车辆上与其他如导航、蓝牙、5G等模块结合起来,将交通运输行业、汽车行业、信息服务业深度融合,实现真正的车路协同,更多的应用服务将不断衍生。”王刚表示,ETC的普及和汽车前装,将带动ETC产业和汽车电子产业深度融合。ETC结合5G的车路协同演进技术,将为我国道路交通基础设施数字升级和行业服务转型提供突破口。

在可见的未来,我国将有机会成为率先大规模应用车路协同的国家,这将极大促进我国通信、汽车、交通基础设施等相关领域产业发展和行业转型。

(本报记者 訾谦)

编辑:曾珂

关键词:全国ETC客户数量累计突破1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