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时政新闻眼|习近平赴甘肃考察调研,首站来到敦煌莫高窟

2019年08月20日 08:03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关于敦煌和酒泉,这些你未必知道

莫高窟所在的敦煌,如今是酒泉所辖的七个区县市之一。历史上它曾与酒泉并列“河西四郡”之一(另两个是武威和张掖)。

敦煌名字的由来,一种说法是“敦,大也。煌,盛也。”作为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敦煌曾被称为“华戎所交一大都会”,乃至有“元宵灯会,长安第一,敦煌第二,扬州第三”的说法。

点击进入下一页

△公元964年(宋代)的酒账单,记载了当地政府的公务用酒,包括数量和用途,如宴请、接待使节、犒赏等。账单共100条,反映了当时敦煌繁荣的文化和多民族的密切交往。(央视记者彭汉明拍摄)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致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的贺信这样盛赞敦煌,“敦煌是历史上东西方文化交汇的重要枢纽,不同文化在这里汇聚和交融,塑造了独具魅力的敦煌文化。”次年,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贵宾观看了一台主题为《千年之约》的文艺演出。在开场歌舞中,精美的敦煌壁画,飞天的仙女,大唐盛世的百乐齐鸣,展现出古都喜迎各方宾客的盛景。

点击进入下一页

△3D打印的莫高窟塑像。(央视记者张晓鹏拍摄)

酒泉则因“城下有泉”、“其水若酒”而得名。后来,酒泉又称肃州,这也是“甘肃”省名中的“肃”字的由来(“甘”字则来自于被称为甘州的张掖)。你知道吗?今天酒泉的面积占到了甘肃的42%,差不多相当于江苏、浙江两个省的面积之和。

点击进入下一页

△相传在西汉时,汉武帝派骠骑将军霍去病率军出征匈奴。霍去病大败匈奴后,驻兵在现在城东的泉湖一带。捷报飞传长安,汉武帝大喜,赐御酒一坛。霍去病不愿独享,将酒倒入泉中,将士开怀畅饮,称为“酒泉”。酒泉市博物馆的一幅画描绘了这一场景。

酒泉不仅是敦煌艺术的故乡、新中国石油工业和核工业的发祥地,也是现代航天的摇篮。六年前的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曾两次到过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一次是春节前夕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视察,一次是现场观看神舟十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

这次赴甘肃考察,是习近平总书记继2013年之后再到甘肃。20日,总书记在甘肃的行程仍将继续,《时政新闻眼》为您持续关注。

监制/申勇 李浙

记者/沈忱 龚雪辉 王卉 郁振一

视觉呈现/陈括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敦煌 莫高窟 洞窟 研究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