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京旅游发展报告(2019)》发布

2019年09月18日 19:39 | 作者:纪娟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9月18日电(记者 纪娟丽)9月18日,由北京旅游学会编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北京旅游绿皮书:北京旅游发展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现场

北京旅游绿皮书主编、北京旅游学会会长安金明介绍,在全球经济深度调整和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大背景下,民营经济在经济发展当中有着突出的地位和作用,民营旅游企业已经成为推动中国旅游产业繁荣发展的重要力量,其发展实践也迫切需要理论的指导和经验的总结。《报告》是“北京旅游绿皮书”的第八本专题报告。全书由主报告和28篇专题报告组成,聚焦“促进民营旅游经济发展”主题展开,分为“综合篇”、“营商环境篇”、“转型发展篇”、“民宿旅游篇”、“社会责任篇”、“实践探索篇”六个板块。

北京旅游绿皮书主编、北京旅游学会会长安金明介绍《报告》

北京旅游绿皮书主编、北京旅游学会会长安金明介绍《报告》

主报告《北京市文旅融合新发展》是关于北京文化和旅游发展的高度总结和深入思考,既分析了北京市文旅融合发展的新局面,又提出了北京市2019年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工作总体思路。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陈冬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坚定文化自信,聚焦“一核一城三带两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围绕服务保障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这个重中之重,围绕提供优秀文化产品和优质旅游产品这个中心环节,坚持高质量发展、双向提升,着力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城市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着力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推进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需要找准文化和旅游工作的最大公约数、最佳连接点,从而实现各领域、多方位、全链条的深度融合。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宋宇表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融合发展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立足首都文脉底蕴深厚和文化资源集聚的优势,丰富文化旅游产品和服务供给,以文化提升旅游品质品味,以旅游促进文化传承传播,不断提高文化和旅游的发展质量和满足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北京市旅游条例》的修订,综合考虑旅游法和《旅馆业治安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相关内容,国内外民宿管理经验,近年来中央一号文件和北京市委、市政府有关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政策,首都功能定位以及北京市民宿发展的现实情况,进行了制度设计,协助解决民宿旅游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为推动北京城乡民宿旅游的长远发展与规范建设提供了法律保障。

人民政协报社副社长许水涛出席活动并致辞

人民政协报社副社长许水涛出席活动并致辞

人民政协报社作为媒体支持单位,副社长许水涛在致辞中说,八年来,北京旅游学会把脉北京旅游发展,关注旅游业背后的首都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为北京旅游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参考。今年的《报告》围绕“促进民营旅游经济发展”这一主题展开讨论,有较高的理论价值与实践意义,能给读者带来新的启迪与思考。长期以来,人民政协报社与北京旅游学会形成密切、友好、双赢的合作关系,共同为旅游学术、文化和产业的发展贡献力量。期待北双方有更多合作,共同搭建平台,汇聚贤达、出计献力。

北京旅游学会副会长、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张辉发言

北京旅游学会副会长、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张辉发言

北京旅游学会副会长、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张辉说,民营旅游企业是中国旅游改革创新发展最活跃的组成部分,也是主推中国旅游深化市场化发展,实现优质供给的中坚力量。民营旅游主体地位不断增强,投资领域越来越宽,发展质量不断提升,经济转型升级促进作用更强。民营旅游经济发展未来应以扫清政策障碍,营造公平竞争环境为落脚点,同时培育引导多层次、多样化的旅游消费市场,引导新型旅游业态的发展。从国家宏观政策环境来讲,需要不断地优化优待民营旅游企业的举措,同时,建立完善高效的监管机制,以可持续的政策环境为民营旅游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民营旅游经济未来的发展需要将原有监管模式向标准化、差异化、自律化、智慧化、服务化方向转变,促进旅游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

发布会上还举行了民营旅游经济研讨会,部分嘉宾与专家学者围绕民营旅游营商环境和民营旅游转型与实践展开讨论。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旅游 发展 文化 北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