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继谋划推出“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之后推出的又一重大战略谋划

宁波部署实施“225”外贸双万亿行动

2019年09月27日 18:30 | 作者: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宁波9月27日电(记者 鲍蔓华 )9月27日,宁波市实施“225”外贸双万亿行动动员大会召开。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在会上强调,“225”外贸双万亿行动与“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相辅相成,是宁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也是宁波服务国家新一轮全面对外开放的重大使命,全市上下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论述和对浙江、对宁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重燃“向东是大海”的干事创业激情,加快实施“225”外贸双万亿行动,谱写“追梦五大洲”的对外开放新篇,为全国全省大局作出更大的贡献。


225

这是宁波继谋划推出“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之后推出的又一重大战略谋划。宁波市委、市政府顺应经济全球化特别是“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的趋势,立足宁波外贸、港口、产业等条件,综合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制定实施“225”外贸双万亿行动方案。

“这是宁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也是宁波服务国家新一轮全面对外开放的重大使命。”郑栅洁书记说,宁波依港而立、因港而兴,作为“一带一路”的“活化石”,作为世界第一大港宁波舟山港的所在地,必须依托港口坚定不移建设“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尤其是发展壮大国际贸易,形成先进制造业与国际贸易相辅相成、互促共进的发展格局。

225   0

225    1

宁波是首批国家物流枢纽,海陆空交通体系和港航集疏运体系完善,与22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投资贸易关系,是我国第5大开放口岸。历史上就是我国重要的通商口岸,而宁波人历来就有“卖全球、买全球”的传统。改革开放以后,更是兴起了千家万户办企业、千军万马做外贸的热潮。目前共有进出口企业2万家,占工商企业总数的4.8%。特别是一些企业在全球建立了研发机构、生产基地、贸易窗口、海外仓,已经具备较强的跨国经营能力。

宁波是“一带一路”的战略支点、长江经济带龙头龙眼、长三角南翼经济中心,对外联通全世界,对内服务长三角,辐射中西部、南北以及东北亚地区,区位优势明显,海相陆相腹地广阔。宁波还拥有全部类型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和“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等功能平台,平台优势突出。作为全国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拥有9个全国唯一的产业基地称号、28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

今年5月对建设“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作出动员部署后,宁波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如何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按照浙江省委、省政府部署,在建设“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的基础上,做强做优做大国际贸易,把港口最大资源、开放最大优势的作用发挥到极致,为宁波实现下一个1万亿元的经济增量提供有力支撑。为此,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了一系列深入的调查研究,广泛听取了外贸企业、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大家一致认为,宁波依港而立、因港而兴,作为“一带一路”的“活化石”,作为世界第一大港宁波舟山港的所在地,必须依托港口坚定不移建设“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尤其是发展壮大国际贸易,形成先进制造业与国际贸易相辅相成、互促共进的发展格局。宁波市委、市政府顺应经济全球化特别是“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的趋势,立足宁波外贸、港口、产业等条件,综合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制定实施“225”外贸双万亿行动方案。

动员会上,郑栅洁书记强调,实施“225”外贸双万亿行动,要坚持出口贸易、进口贸易均衡发展,坚持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互促共进,坚持传统贸易、新型贸易协同互补,坚持线上贸易、线下贸易一体推进,重点实施“个十百千万亿”六大专项行动。一是打造一流枢纽型口岸。以建设国家物流枢纽为契机,突出开放立体、安全高效、智慧数字、服务集聚,推进海港、空港、陆港、信息港“四港”联动,提升宁波口岸的国际竞争力。二是开拓十大新兴市场。依托展会拓市场,创新营销拓市场,“走出去”拓市场,在巩固传统市场的同时,大力开拓俄罗斯等十大新兴市场,确保出口持续平稳较快增长。三是培育百个国际品牌。鼓励企业以质量为核心、技术为支撑,开展国际并购、自创品牌、技术创新,提升“宁波制造”“宁波服务”的品牌影响力。四是集聚千家外贸企业总部。加快引进培育一批国际贸易供应链企业、大宗商品贸易商、港航物流服务商和新业态贸易商,打造具有较强带动力、辐射力的宁波外贸企业群体。五是引育万名国际运营人才。深入实施“3315系列计划”,创新人才引用方式,提升人才服务质量,做大涉外高层次人才规模,为宁波打造新型国际贸易中心提供智力支持。六是提升万亿开放平台。引导督促各类重点开发区统筹做好提能升级、招大引强、创新机制的工作,成为实施“225”外贸双万亿行动的主战场。

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市场有效与政府有为相统一,突出精准扶持、强化要素保障、提高控险能力、创新制度供给、完善落实机制,努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让各类市场主体有利有得、有激情有干劲。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宁波 外贸 万亿 实施 行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