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复兴路上>我和我的祖国 我和我的祖国

全国政协委员易建强:切准行业脉搏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19年10月12日 18:2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关键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易建强表示,实现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就要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促进研发、咨询、金融服务、物流等处于制造业产业链上游和下游的服务业繁荣发展、做大做强,实现制造业中间投入成本有效降低、制造业产品附加值大幅增加,从而提升我国制造业在全球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中的地位。

全国政协委员易建强

在易建强看来,随着社会发展进步,基于全社会对使用产品的质量、对生活健康水平、对生产生活的安全性、对社会环境保护等方面要求的不断提高,检验检测行业随之兴起并快速发展起来。作为社会发展催生的新兴服务业,它在不断发现和解决问题中得到创新和延展,与破除产业发展瓶颈的过程不谋而合,在助推中国迈入“质量强国、制造强国”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的同时,自身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

易建强指出,检验检测作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技术支撑,检验检测手段与标准、计量、认证认可,共同组成了国际公认的国家质量技术基础,对于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安全、促进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保护消费者利益、促进产业升级等,具有十分重要的基础作用。

易建强同时指出,检测认证是动态的、变化的、发展的,贯穿于企业的整个质量创新周期,研发、采购、生产、市场准入和循环再利用等各阶段的检测认证都会直接或间接影响到产品的整体质量。随着检测认证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可能发现以前无法认识的技术和服务盲区,合理有效利用检测认证技术标准和技术规范,可实现质量创新的提升。

“此外,检验检测机构在服务企业过程中,通过不断发现和解决问题,成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易建强这样理解,在服务制造企业过程中,检验检测技术专家重点关注各行业市场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及使用,定期掌握并发布行业发展的前沿信息,对制造企业形成风向标的指引作用。同时搭建检验检测大数据分析平台,建立完善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控及风险预警制度,开展科学公正、符合实际的统计调查分析,形成产业质量状况分析报告,成为行业发展趋势的“信息港”。

“我在调研中发现,不少先进制造企业因为创新发展、转型发展的意识强、能力强、后劲强,通过持续创新、高端创新、实用创新,在增强核心竞争力的同时成为领跑行业的佼佼者,进而带动整个产业的跨越式发展。而检验检测可促使企业改进生产工艺、创新产品研发,全要素、全服务、多维度、多渠道助力企业提档升级,让企业具有新内涵,在促进产业转换升级的同时,逐渐增强自身的市场核心竞争力。”易建强表示。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国家质量技术基础。当前,我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制造业转型升级需要新一轮行业洗牌,寻找新的发展空间。检验检测作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技术支撑和国家质量技术基础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发挥其应用的作用?易建强表示,检验检测不仅可以在产品研发、认证与出口上提高资源整合及引入和运用的整体效能,还可以对企业精准施策注入新血液、产生新注脚、增添新动能,从而确保企业在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补短板、育动能、强引擎,实现“有中生新”和“无中生有”的新发展和新提高。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随着《产品质量法》、《标准化法》、《计量法》等法律法规的先后修订,检验检测市场法律法规体系进一步完善,国家层面重磅文件频发,凸显了构建公平公正检验检测市场的方向。“不论是法律法规的修改完善还是国家层面重磅文件的相继出台,都给了人们一个强烈信号——检验检测的市场化、社会化发展方向不可逆转,培育和发展公平公正、自由竞争的检验检测市场是我国未来检验检测市场的发展方向。”易建强最后说。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发展 检测 检验 易建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