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寻找最美基层政协委员>最美候选人 最美候选人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

许昌市政协委员

2019年10月28日 16:44 | 作者:​靳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0月28日电(记者 靳燕)5月16日,对河南省许昌市政协委员周小丽来说,是人生中最为荣光的一天。

这一天,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在京举行。荣获“全国自强模范”的周小丽,在人民大会堂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我迄今都记得大会堂如潮般的掌声”。

周小丽先天失明,连一点光感都感觉不到。母亲为了让她有一技之长,便把她送到了开封市盲聋哑学校求学。刚入学的时候,因为看不到,小丽不会自己洗头洗澡,头上有一段时间生了虱子。

一位老师把周小丽带到家里,给她洗澡,还用热水烫洗了她所有的衣物。周小丽说:“我觉得她像我妈妈一样关爱我,那个时候起,我也想当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1991年,周小丽考进了河南省盲人按摩学校。1994年毕业后,周小丽来到许昌市特殊教育学校,成为了学校第一位盲人教师。

特教学校的学生年龄在6岁到15岁中间,正是调皮捣蛋的时候,有时候他们还会“欺负”周小丽这个盲人老师。周小丽告诉记者:“我们的学生有患有自闭症、多动症的。上课的时候,这些孩子有的跺脚,有的拍桌子,有的唱歌,很难维持正常的课堂秩序。”

面对这些困难,周小丽要求自己像当年的老师一样,从学业、生活等各个方面关心帮助自己的学生。在按摩课上,由于师生都是盲人,周小丽只能让学生摸着自己的手感受按摩手法。为了感知和纠正学生的按摩位置与力度,她还会躺在按摩床上,让学生在自己身上练手。周小丽身上经常被学生按得青一块紫一块。

25年来,她就是靠着这种教学方式,培养了300多名学生。

让周小丽感到欣慰的是,她的一代代学生走出校门后,都能够做到自立自强、自食其力。在这些学生当中,一个叫王文辉的学生非常特殊,他曾经是周小丽的学生,现在是周小丽的同事。

王文辉告诉记者:“我上第一节课的时候,并不知道周老师是盲人,后来才知道,这对我触动很大,原来盲人也可以当老师。我就觉得,我长大以后能不能也像周老师这样,尽我的微薄之力,去帮助其他的人,去影响其他的视障孩子呢?”

2017年,王文辉终于如愿以偿,站到了许昌特教学校的讲台上。

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吹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作为政协委员,就残疾人的教育和就业问题、盲人教师的职业发展等问题,周小丽积极建言献策,希望帮助更多残疾人实现再就业,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把“小我”融入祖国和人民的“大我”当中。

记者抛出了一个问题,“假如有了三天光明,你想要做什么?”周小丽沉默了几秒钟,“这个问题我需要好好想想。”

第二天,记者收到了周小丽发来的微信,“第一天,我想看看自己朝夕相处的亲人朋友;第二天,我想去北京天安门看升国旗;第三天,我想带着学生去看日出,感受生命的美好与希望。”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