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新一届欧委会12月1日就职 首位女主席誓力抗气候变迁

2019年11月28日 09:11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网11月28日电 据外媒报道,欧洲议会27日在法国斯特拉斯堡投票通过了以乌尔苏拉•冯德莱恩为主席的新一届欧盟委员会(欧委会)委员名单。如果一切顺利,新一届欧委会将于12月1日就职。

据报道,欧洲议会当天以461票赞同、157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新一届欧委会委员名单。由于英国没有提名委员人选,新一届欧委会由27名委员组成。

资料图片:冯德莱恩。

资料图片:冯德莱恩。

表决前,冯德莱恩以英语、德语与法语向欧洲议会发表演说表示:“对抗气候变迁,我们片刻都不容浪费,势必需要大规模投资。”

她表示,绿色倡议必须具有“包容性”,这是针对波兰等成员国的表态,这些国家仍仰赖煤炭提供就业、能源和成长。

冯德莱恩表示,任何欧盟贸易协议将涵盖保护环境条款,并指出欧洲投资银行(European Investment Bank)将成为欧盟的气候转型银行。

7月16日,欧洲议会投票选举曾任德国国防部长的冯德莱恩为新一届欧委会主席。之后,她着手组建新一届欧委会。

欧盟委员会是欧盟的行政机构,也是欧盟各机构里唯一有权提出法律草案的机构。欧委会主席相当于欧盟的“政府首脑”,对欧盟决策有重要影响。

按照欧盟规定,每个成员国都应提名一位欧委会委员人选,人选须获得欧洲议会批准。但此后,一些成员国提名的人选在欧洲议会遭到反对,加之正处在“脱欧”进程中的英国拒绝提名委员人选,使新一届欧委会的组建遭遇波折,未能如期于11月1日履新。

接替容克的冯德莱恩,将成为担任欧委会主席的首个女性,这位现年61岁的前德国国防部长将面临诸多挑战,包括经济改革、移民问题以及气候变迁。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欧盟 气候变迁 欧洲 冯德 德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