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财经观察:美联储利率“暂停键”能按多久

2019年12月12日 14:0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华盛顿12月11日电财经观察:美联储利率“暂停键”能按多久

新华社记者杨承霖 高攀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1日结束本年度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会议,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维持在1.5%至1.75%不变,结束7月以来的利率“三连降”,并向外界释放出未来将“按兵不动”的信号。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当天表示,美国经济前景尚好,当前货币政策“到位”,能够支撑美国经济、就业和适度通胀。这一表态进一步强化了外界对美联储将暂停利率调整的预期。

受全球经济放缓、经贸紧张局势和多重不确定性因素影响,美联储利率政策在今年实现“大转弯”。在2018年12月最后一次加息后,美联储在今年1月暂停加息,并在今年7月、9月、10月连续3次降息,降息幅度达75个基点。

利率“三连降”后,大部分美联储高层公开表示利率调整已到位,并预计明年利率将维持在当前水平。美联储当天发布的季度经济预测也显示,今明两年联邦基金利率预期中值均为1.6%,位于当前利率目标区间内。

美国商务部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分别增长3.1%、2%、2.1%。同时,美国劳工部统计显示,11月份美国失业率降至50年来最低的3.5%,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消费价格指数同比增长2.3%。

鉴于美国经济势头尚属良好、就业充分、通胀温和,不少分析人士预计明年美联储或将不再调整利率。投资银行高盛首席经济学家哈祖斯在研究报告中表示,明年美联储无论是降息还是加息“门槛都很高”,预计明年利率将保持不变。

不过,也有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引发今年美联储降息的负面因素明年仍将存在,经济前景依然充满变数,一旦局势发生显著变化,美联储仍有可能调整利率。

工银国际经济学家程实和钱智俊联合撰写的最新研究报告认为,近期美国利好经济数据支撑了美联储暂停降息的决定,但“深层次的长期隐忧并未消散”。报告预计,2020年美联储大概率至少降息一次,降息窗口有望在年中打开。

鲍威尔当天在记者会上表示,近一年来美国经济面临一系列重大挑战,为了给美国经济提供“缓冲”和“保险”,美联储采取了降息策略。他强调,利率政策不设预定路径,如果经济前景出现“显著变化”,美联储将做出反应。

摩根大通首席美国经济学家迈克尔·费罗利表示,到目前为止美联储一直保持灵活,这种状态并没有发生改变。(完)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美联 联储 利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