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开放的中国让更多中外企业受益——访瑞银财富英国投资部主管余修远

2019年12月25日 13:3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伦敦12月24日电专访:开放的中国让更多中外企业受益——访瑞银财富英国投资部主管余修远

新华社记者于佳欣 顾震球

“即使在全球经济出现波动影响投资收益时,我们越来越多的客户仍愿意投资中国,而且他们会说,为什么不多投一点,”在位于伦敦金融城的瑞银大楼办公室里,瑞银财富英国投资部主管余修远日前对记者说,“这样的信心来自于客户对中国经济前景的看好。”

在他看来,中国经济的稳中求进、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扎实举措、致力于研发与创新的决心……都成为投资者看好中国的原因。

余修远注意到,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稳”,说明中国对当前经济发展风险与挑战有充分认识。这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也将为世界经济发展带来更多确定性。

“未来经济增速只要在合理区间,即使有波动,也是可以接受的,关键是稳就业,稳民心。”余修远说。

面对外部风险和挑战,中国经济有“稳”的底气和信心。在余修远看来,中国巨大的国内市场正是底气所在,也是外商看好中国经济的原因之一。

余修远说:“瑞银投资银行最新发布的消费报告显示,中国消费升级的趋势还在继续。庞大的消费市场和消费升级趋势,对于中国经济抵御外部风险和经济下行压力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他认为,未来几年里,中国居民收入增加和服务业基础设施不断优化,将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

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最终消费支出增长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60.5%,服务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占比已成为“半壁江山”。同时,服务业也成为外商投资优先选择的领域。

余修远说:“新兴产业的涌现,包括先进制造业、数字经济、‘一老一小’产业,对外国投资者来说都是巨大投资机会。”他表示,以瑞银为例,大量客户就看好中国康养产业的发展并正加大对其投资。

“除了‘稳’,我们还看到明显的‘进’,”余修远说,“过去几十年,中国研发投入一直在大幅增长,这不仅催生了更多创新,也让中国在全球价值链上的位置不断攀升。”在他看来,这样的创新既让中国在先进技术上有更多话语权,也给全世界企业带来机遇。

中国的开放做大全球发展蛋糕,让更多投资者分享中国发展红利。多次降低进口关税,并承诺进一步降低;不断缩减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推出实实在在的举措;2020年1月将实施的外商投资法……中国扩大开放的努力令余修远印象深刻。

近年来,中国金融业和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步伐明显加快。中国已将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人身险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上限放宽至51%,并将原来规定的2021年取消证券、期货、寿险外资股比限制提前至2020年。在中国金融开放利好背景下,2018年12月,瑞银集团增持瑞银证券的股比至51%,成为中国首家外资控股证券机构。

“我们期待未来中国开放的举措还会继续。同深化改革一道,这不仅将吸引更多外国投资,也会让更多中国企业受益。”余修远说。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中国 余修 修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