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地方政协全会>委员说 委员说

建设黄河文化资源数据库

2020年01月13日 09:2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河南省政协委员程青梅建议:建设黄河文化资源数据库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10日电(陈明丽  记者 王有强) “黄河文化‘多元一体’,是凝结中华民族共同体的精神纽带。河南要发挥地域优势,抓住黄河保护治理这一机遇,担负起承东启西的重要职责,系统性地把‘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这一国家命题牵头做好。”今年河南省政协全会期间,程青梅委员呼吁建设黄河文化数据库,推动黄河文化资源数字化转化。

“建设黄河文化资源的数据库,需要坚持‘分步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数据整理与开发转化相结合’原则。‘分步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是指制定数据工程整体顶层设计规划,分步骤有主次地推进,对于数字化最为迫切的应重点突破,比如黄河非遗文化资源、黄河历史文物资源等”。说到黄河非遗文化资源,程青梅在调研中了解到,虽然目前河南省已建立起国家、省、市、县四级非遗名录体系,但从整体来看,该省非遗文化资源仍较为分散,黄河非遗文化资源还需要系统梳理。虽然近年来开展了非遗传承、保护、展示等活动,但尚未有系统的图片、影像、非遗代表作品的数字化整理。“当相关的黄河非遗资料都不容易得到,就很难推动黄河传统非遗的现代化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网红”故宫博物院通过推动故宫数字化转型,让近600岁的故宫年轻而活跃。程青梅建议将黄河文化资源的数据库建设纳入专项规划,重视黄河文化资源的数字化挖掘整理。该数据库应包括黄河物质文化遗产、黄河非物质文化遗产、沿黄古都文化、沿黄红色文化等,推进数字化建设,真正为黄河文化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黄河 文化 资源 河南省政协

更多

更多